美國《紐約時報》網路版周三刊登題為《It’s Time for Bill Gates to Part Ways With Microsoft》的評論文章稱,由於微軟近年來的錯誤決定都是在Bill GatesSteve Ballmer的領導下制定的,而當Steve Ballmer宣佈退休時,身為微軟董事長的Bill Gates遲遲沒有選定接班人,所以他應當為微軟的疲軟現狀負責,並與Steve Ballmer一同離開微軟。

以下為文章全文:Bill Gates或許該跟Steve Ballmer一起離開微軟了。

Steve Ballmer即將離開之際收購諾基亞,將導致微軟下一任CEO接手一項有缺陷的戰略。而作為公司的創始人和董事長,Bill Gates理應為這一錯誤以及之前的其他問題負責。由於Bill Gates目前在微軟的持股比例不到5%,所以他如今對Gates基金會遠比對微軟重要。

bill gates  

從某種意義上講,讓Bill Gates離開他一手創立的這家軟體巨擘似乎太不近人情。沒有幾個人比他更理解科技行業,他既然能創立這家市值2700億美元的公司,能力自然毋庸置疑。憑藉著手中約124億美元的微軟股票,他至今仍是微軟的最大單一股東。再加上他與微軟之間長期建立起的個人感情,他不可能不關心微軟的未來。

然而,儘管Bill Gate能力很強,但他卻當不好董事長。在他的領導下,微軟董事會太遷就Steve Ballmer了。現在,Steve Ballmer即將在一年內退休,而Bill Gate卻至今沒有選定繼任者。要知道,這對任何一個董事長來都是至關重要的任務。

微軟董事會放任Steve Ballmer把巨額資金浪費在消費市場和硬體上,而在服務業務僅過去3年就虧損120億美元。他們還剛剛批准微軟對諾基亞手機業務總額72億美元的收購計劃,令Steve Ballmer的繼任者不得不發展設備製造業務,可這非微軟的長項。

沒錯,在Steve Ballmer13年的任期內,僅過去十年就為投資者返還了1800億美元,遠超所有科技公司。利潤同樣大幅增長。儘管如此,再加上Steve Ballmer至今仍然激情滿滿——上周的年度投資者大會就是很好的例證——但股東們似乎就是不認可Steve BallmerBill Gate共同制定的戰略。

10年來,微軟股價幾乎原地踏步。相比而言,除了惠普外,蘋果公司、谷歌、甲骨文、IBM的股價都屢創新高。同期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也揚升一倍。

如今,Bill Gate的主要興趣似乎已經轉移。早在5年前,他就不再全身心地參與微軟的工作。他向基金會捐出的380億美元遠超他持有的微軟股票市值。在他看來,改善教育和預防疾病似乎遠比帶領一家公司開發平板電腦更有吸引力。

Steve Ballmer姍姍來遲的退休決定給Bill Gate創造了一次機會。如果他把所有精力都放到基金會上,相信世界可以變得更好——微軟投資者的日子也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