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正重返中國、香港、南韓三地股市,把握股價已跌低的機會,搶進可望因全球經濟復甦受益的股票。

投資人在重返東亞股市的同時,也撤離原本快速成長的東南亞股市。

近年來因大幅上漲,東南亞股票價位已比東亞股票高出甚多。如今,基金經理人看好中國和南韓股市,這兩國市場在全球新興市場崩跌時不僅抗跌,也與全球貿易息息相關。

倫敦Hermes基金經理公司新興市場主管說:「東亞的確和全球緊密相連,這雖是個老調,但終歸是事實。」股價低和西方經濟可望復甦的誘因,促使他去年底即開始加碼東亞股票。

中國和南韓8月出口都加速成長,最近數據也呈現中國製造業有復甦態勢,似已擺脫夏季的低迷。Edmond de Rothschild資產管理公司香港資深經理人說:「在出口這方面,我深信會出現極強的數字。」高德也加碼中國股票。他認為,中國出口並未深受政府政策和改革的影響,是值得留意的題材。

反觀多年來熱門的東南亞市場,如今卻欲振乏力。印尼面臨通膨上揚和經常帳逆差擴大的情況,導致8月浮現賣壓,泰國則受到消費和出口減弱的衝擊。菲律賓股市雖自今年5月高點下跌13%,按今年獲利計算的預估本益比仍高達18.4倍;印尼股市跌了16%,本益比仍高達15.3倍。

南韓Kospi指數卻只有11倍,恆生中國企業指數只有6.9倍,比金融危機期間的谷底還低。當然,並非所有東亞股市價位都很低,日本本益比高達20倍,今年上半年大幅上漲,價位高出同區域股市甚多。

中國股市受到銀行股的拖累;恆生中國企業指數中銀行股權重甚大,四大銀行股的本益比只有5.6倍。中國股市今年崩跌,主要是國內出現錢荒,令人憂心金融體系會失控。不過對不少投資人而言,這也製造投資的機會。Old Mutual基金經理人指出,金融危機被過度誇大了,「中國股市目前價位反映好像有金融危機風險似的」。他表示,美國和歐洲經濟好轉,勢必提振中國股市,不過,中國的消費實力才是最後帶動中國股市的關鍵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