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歐洲債券天王」美名的先機(Old Mutual)固定收益和宏觀經濟投資長史考利 (Stewart Cowley)表示 ,QE暫不退場,國際資金衝衝衝,市場時多時空,他說:「無論全球金融市場的訊號有多麼清楚,但投資人總是會錯意。」投資人到底要如何因應?他提出8項投資觀點。

史考利說,有一次他搭乘英國東海岸幹線鐵路,從北柏威克到愛丁堡,在車廂裡看到這句警語:「如果你在月台上奔跑,下一站咱們急診室見!」。說實話,這句話看不出來是忠告還是恐嚇。它的意思是,如果我們在月台上奔跑,就會像X光片那樣跌斷腿嗎?還是說,鐵路公司的人會拿球棒打斷腿,看看大家「到底是有多會跑」?

1  

很多時候,有些話確實講得不清不楚,但實際上就算你把話講得再清楚,總是有人會錯意,更別說要弄懂未來幾個月的市場前景。當然,很多事情無法三言兩語就交代清楚,但現在似乎有很多無關緊要因素正在玩弄投資人的心。對史考利來說,保持心無旁騖的關鍵,就在「聚焦」二字。以下是投資人必須「聚焦」的8件事情:

1.別想要當個萬事通-中東政治情勢一日多變,就算是內行人也經常摸不著頭緒。不要自欺欺人,以為自己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現在,靠一張嘴走遍天下的「專家」真的是多如牛毛。

2.有多少證據,作多少決策-其他的就當成耳邊風吧。眼前市場動向受到許多看不見的力量操弄,其中包含集中市場以外的交易,或是無法評估的大量資金進出。所以,不要太責怪自己-因為大家都面臨相同的困境,但總有一天市場會回歸基本面。

3.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一定會結束。天下無不散的宴席,量化寬鬆政策已經成為了美國的累贅,現在應該要見好就收。史考利說,如果他來當聯準會主席,他應該會驕傲的說:「我從前人手上接過一個爛攤子,但我把問題給搞定了,美國經濟也回到正軌了。所以,我要告老還鄉。大家有緣再見。」,並在明年1月卸任前,讓這些刺激政策通通退場。

4.歐洲歹戲拖棚。假設未來幾個月,歐洲的情勢再度惡化,新的問題又浮上台面,屆時到底是誰在支撐義大利與西班牙的債券市場,一定要查個水落石出。不然,西班牙皇家馬德里隊哪來的錢,重金挖角出身英國威爾斯的足球明星Gareth Bale?

5.不要因為曾經錯失良機,就永遠活在過去。眼前的大環境與過去有著天壤之別-美國引領全球經濟復甦,英、日緊追在後,歐洲可能持續身陷危機數年,而新興市場將隨著美國量化寬鬆政策的退場而黯然失色。

6.當你聽到人家問「但是,通膨在哪裡?」,此時丟一份英國金融時報到他眼前,跟他說:「寫在報紙裡…」政府統計數據顯示2%的通膨水準,但這不是重點。通膨的計算應該要涵蓋金融資產才對。過去幾年來,金融資產報酬十分亮眼;一旦刺激政策開始退場,屆時該還的還是得還。一年後,或許就得開始大費唇舌向客戶解釋,為什麼明明經濟表現這麼好,但他們的投資組合卻繳出了負報酬。

7.我們現在活在一個求「收益」若渴的世界-每個人都想要穩健的收益來源。各國將維持長期低利環境,而投資人在其他地方承擔的風險與報酬卻不成比例。為了過著「百萬富翁」般的生活,你至少得投資600萬英鎊,才能賺得足夠的收益。如果你想要靠死薪水來過著富豪般的生活,你每年總收入至少得在30萬英鎊以上。倘若我們把去年全英國年薪超過百萬英鎊的人找來歐洲足球錦標賽的運動場排排站,可能連一半都還站不滿。由此可知,真正光靠薪資收入躋身百萬富豪的人,可謂少之又少。

8.別去承擔沒必要或是你不瞭解的風險。投資切忌躁進,更何況現在的大環境比以前更加波動-錯誤的一小步,就會讓你幾個月的心血付之一炬。俗話說的好:「小心駛得萬年船。」

 

--本文轉載自鉅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