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灣的前途

.......Marketing 4P 中,台灣只會做前三者,即將產品 (技術) 做好, 然後進行價格競爭。Promotion 一直是台灣的弱處,台灣會的只是 Promotion 中的一小環 -- 廣告 (Advertisement)。Promotion 須要文化來配合....

2  

3  

台灣電子產業正經歷紡織業所經歷過的, 10-15 年後能存活下來的都會很強,這些公司如果不是透過高品質的技術或服務擁有"產業鏈品牌";就是擁有很好的整合能力,將跨產業的技術與服務整合於一身。

4  

Apple 是很好的整合者與品牌業者,它整合別人的硬體技術與自家的軟體技術,開創一個終端消費者高度認同的消費者品牌

5  

剛進來台北的 Uber (成立在舊金山的公司) 是另一個很好的整合者與消費者端品牌,它整合禮車出租公司的車輛與自家的 App 平台,變身為高檔的計程車公司及 Party 支援公司

6  

Marketing 4P 中,台灣只會做前三者,即將產品 (技術) 做好, 然後進行價格競爭。Promotion 一直是台灣的弱處,台灣會的只是 Promotion 中的一小環 -- 廣告 (Advertisement)。Promotion 須要文化來配合,尤其是與感性相關的文化。華人文化強調的一直都偏向理性方面 (儒家文化與科舉制度),而這造成了台灣的產業思維一直都是製造的思維 -- 把技術做好,把產品成本做低。也就是說,台灣目前還不會做"消費者端品牌", 但卻很適合做"產業鏈品牌"。但是,加強及培養文創與感性的文化是必須的,這些才能幫台灣產業慢慢走向獲利最大的"消費者品牌"

7    

紡織業的佼佼者儒鴻靠技術做成了第一流的"產業鏈品牌",幫 2003 年才創立的瑜伽服第一品牌 ("消費者品牌") Lululemon做代工。希望將來台灣公司有能力做高利潤的消費者品牌。

8  

台積電是典型的產業鏈品牌,靠技術與服務建立了一個上中下游共生共榮的生態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