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歐元區經濟數據好轉,富達歐洲團隊投資總監卡瑞爾(Miguel Corte-Real)指出:「雖然歐洲經濟成長仍落後全球平均值,但今年來歐洲市場表現不錯,且歐洲企業具備高度競爭力,擁有獲利率投資上揚、高股利率、股東權益報酬率具潛力、國際市場比重高等四大投資亮點。」

歐洲第二季GDP由負轉正,採購經理人指數也陸續站上50景氣榮枯線之上,邁向緩步復甦。此外,歐洲銀行相對股價淨值比處於歷史最低水位,折讓幅度達49.3%,遠低於長期平均,投資價值浮現。

卡瑞爾表示,過去20年,歐洲企業顯著改善,若投資人只專注在歐洲經濟活動,低估歐洲企業潛藏的投資價值,錯過了投資契機會很可惜,財報顯示,歐洲企業每股盈餘(EPS)一路成長,優於全球平均值,他還以幾個品牌為例,包括:ZaraLVMHEssilorSAP等,這幾個知名品牌在全球市場成功布局,來驗證歐洲企業的穩定成長。此外,近十年來,歐洲企業內需比重持續降低,更值得一提的是,自2012年以來全球競貶趨勢下,在面臨匯價不利條件下,歐洲業者出口到新興市場的表現仍優於新興市場,顯示出口企業未來所受影響程度較低。

除了歐元區的經濟數據有好表現,下半年來歐洲股市成績亮眼,報酬率達到8.83%,超越MSCI世界指數報酬率6.8%,道瓊歐洲指數600指數日前創下5年高點。根據資料顯示,全球主要指數企業所發放股利平均值,歐洲企業股利發放最高,目前歐元藍籌50指數股利率在3.3%,優於MSCI世界指數的股利率2.8%,更比S&P指數股利率2.2%高於一倍左右。

以股東權益報酬率來看,相較MSCI世界指數和MSCI美國指數,MSCI歐洲指數仍位於低檔,但由於歐洲企業已經有全面性的蛻變,包括公司結構、會計、員工、管理階層酬勞、財務控管能力等,因此未來的股東權益報酬率仍有成長潛力。

卡瑞爾表示,長期而言,歐洲企業基本面改善,對股民提供極具吸引力的投資報酬,即使在總體經濟動盪中,歐洲企業始終能穩住陣腳,他說:「現階段,結構性改善與景氣循環向上,加上投資評價便宜,歐股值得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