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最近似乎越來越不報導台灣的IT企業了。不僅過氣的個人電腦,智慧手機和平板終端業務也表現不佳。挑大樑的電子產品代工服務(EMS)更是陰雲籠罩。在除了半導體之外的主力企業紛紛走下坡路的背景下,台灣IT企業衰退論也開始流行。曾令日本企業吃盡苦頭的台灣IT企業會退出歷史舞臺嗎?

時隔許久,全球最大的EMS廠商台灣鴻海精密工業的名字再次出現在媒體報導中。配合美國蘋果發佈新款「iPhone」,路透社日文版911報導了代工生產新機型的鴻海的股價。去年春季,在宣佈注資經營不善的夏普後,鴻海的名字經常出現在日本媒體的報導中。但是,由於出資事宜被擱置,最近鴻海的曝光次數明顯減少。此次路透社也只是報導了受蘋果股價下滑影響,鴻海股價走低這一負面消息。受三星加大攻勢影響,代工業務增長趨緩 

鴻海的曝光次數減少不僅僅是因為與夏普的合作陷入僵局。雖然鴻海作為大型企業的影響力過去一直在增加。不過,進入今年後情況卻急轉直下。截至8月份,鴻海銷售額比去年同期減少7.5%,減至22865億新台幣。這是因為受韓國三星加大攻勢影響,蘋果的智慧手機和平板終端的銷量不及預期,所以也趨緩代工生產的增長步伐。鴻海正漸漸失去收購、注資等擴大事業規模的餘力。

個人電腦代工企業的業績也不理想。無自主品牌的台灣代工企業生產了全球90%的個人電腦。現在卻未能把握擺脫個人電腦的潮流。雖然各代工廠商紛紛將主要代工產品向平板終端轉移,不過平板終端的產品價格只有個人電腦的一半不到。即使代工同樣數量,獲得的利潤也將減少。使用自主品牌銷售個人電腦的宏基46月期的純損益為虧損34300萬新台幣。被認為比宏碁穩固的華碩電腦46月期的銷售額同比減少了5%,純利潤也減少了1%

智慧手機廠商也處境艱難 。此外,成為IT終端主流的智慧手機企業處境也十分艱難。宏達國際電子(HTC)46月期的純利潤同比大幅減少84%。和三星相比,HTC的企業規模較小,在銷售競爭日趨白熱化的背景下,三星憑藉營銷能力將HTC甩在身後。由於主力企業相繼陷入低迷,「台灣IT企業告別了鼎盛期,進入了衰退期」的觀點開始出現。今年春季,台灣當地媒體甚至指出三星正在策劃消滅台灣的IT企業,雖然不知道消息是否屬實,不過這無疑反映出台灣的憂慮。

那在IT設備的生產方面,三星可以一直掌握霸權嗎?這裡有一組值得注意的數字。韓聯社報導稱,三星平板電腦13月期的全球比重為18.9%,而46月期則減至16.9%。事實上,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的廉價產品陸續上市。不論是蘋果還是三星,若仍維持高價政策,市佔率就越來越難以維持。而支撐低價格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走向繁榮的正是台灣的半導體設計企業和電子零部件企業。

特別引人關注的是半導體設計企業聯發科技。聯發科技屬於無廠企業,透過委託台積電(TSMC)等半導體代工企業進行生產,然後銷售智慧手機用的半導體。中國的小米科技等新興智慧手機廠商利用聯發的半導體,以低價格為武器擴大了市佔率。7月聯發發佈平板電腦半導體,開始進攻平板電腦市場。因此,在平板電腦市場上,蘋果和三星也未必可以一直一手遮天。

價格地震的震源 。回顧IT設備價格下滑的歷史會發現,其中一定有台灣企業的身影。這是由於台灣企業專注於代工生產和零部件製造,很少「拋頭露面」,基本上要過很久才會被關注到。2000年代初期個人電腦價格驟跌是因為廣達電腦等代工企業啟動大批量產。平板電視的價格下滑則是因為友達光電(AUO)等液晶面板廠商的崛起;以及開曼晨星半導體開發出了電視機用系統大規模集成電路(LSI)並銷售給全球電視廠商。而支撐聯發和開曼半導體等無廠企業的正是台積電等台灣半導體代工廠商。

或許不是三星敲打台灣企業,而是台灣企業圍攻三星才對。三星的個人電腦業務經常因台灣企業擠壓而萎靡不振。台灣企業作為液晶面板和平板電視價格地震的震源,擠壓了三星的利潤。日本企業在價格競爭中也是一樣,與其說是敗給三星,倒不如說是敗給了台灣企業。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方面,默默無聞的台灣企業也許正醞釀發動反攻。如果只知道唱衰台灣企業,不把其放在眼裡一定會付出慘痛代價。  

日本經濟新聞村山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