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復曾經說過青年人和創業者這一生至少有兩個家,一個是自己的家,就像你過節拼命約會的目的,另一個是企業,要求更多是一種人生的累積和磨歷,很多人做不到,適應不了一個企業,往往是在知道了方向後,卻始終不願意改變和嘗試自我突破。

2  

本文是李開復闡述的現代企業需要的七種人,你符合幾項?

1)融會貫通:不僅能夠掌握書本知識,而且具備思考的能力,懂得自學、自修的方法,並可以將學到的知識靈活運用於生活和工作實踐,懂得做事與做人的道理。

2)創新與實踐相結合:從根本上說,價值源於創新,但創新只有與實踐相結合才能發揮最大的效力。為了創新而創新的傾向是最不可取的。反之,在實踐過程,我們也不能只局限於重複性的工作,而應當時時不忘創新,以創新推動實踐,以創新引導實踐。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不斷研發出卓越的産品。

3)跨領域的綜合性人才:21世紀是各學科、各産業相互融合、相互促進的世紀。現代社會和現代企業不但要求我們在某個特定專業擁有深厚的造詣,還要求我們了解甚至通曉相關專業、相關領域的知識,並善於將來自兩個、三個甚至更多領域的技能結合起來,綜合應用於具體的問題。

4)三商兼高(IQ + EQ + SQ)一個人能否取得成功,不只要看他的學習成績或智商(IQ)的高低,而要看他在智商(IQ)、情商(EQ)、靈商(SQ)這三個方面達到均衡發展。

高智商(IQ, Intelligence Quotient):高智商不但代表著聰明才智,也代表著有創意,善於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

高情商(EQ, Emotional Quotient):情商是認識自我、控制情緒、激勵自己以及處理人際關系、參與團隊合作等相關的個人能力的總稱。在高級管理者中,情商的重要性是智商重要性的9

高靈商(SQ, Spiritual Quotient)高靈商代表有正確的價值觀,能否分辨是非、真僞。那些沒有正確價值觀指引,無法分辨是非黑白的人,其他方面的能力越強,對他人的危害也就越大。

5)溝通與合作:溝通與合作能力是新世紀對人才的基本要求。在21世紀,我們需要的是「情商的合作者」,而不再是孤僻、自傲的天才。

6)從事熱愛的工作:真正自覺、自信的人會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來選擇工作——因爲只有做自己熱愛的工作,才能真心投入,才能在工作的每一天都充滿激情和歡笑。這樣的人才是最幸福和最快樂的人,他們最容易在事業上取得最大的成功。

7)積極樂觀:在機遇稍縱即逝的21世紀,如果不能主動把握機會甚至創造機會,機會也許就再也不會降臨到你的身邊,如果不能主動讓別人了解你的能力與才幹,你也許就會永遠與你心儀的工作無緣。同樣的,畏懼失敗的人會在失敗面前跌倒,並徹底喪失繼續嘗試的勇氣。而樂觀向上的人卻總能把失敗看做自己前進的動力。顯然,積極樂觀的人更容易適應21世紀的競爭環境,更容易在不斷提高自己的過程中走向成功。

並不是說20世紀強調的諸如勤奮、踏實等人才特質就不再重要,事實上,21世紀對人才的要求同樣會以這些最基本的個人素質和行為規範為基礎。只不過,21世紀對人才的要求更全面也更豐富,審視人才的視角也從單一的個體層面轉向融合個體、團隊、組織、社會乃至環境等多個面向,涵蓋學習、創新、合作、實踐等多種因素的立體視角。

對於那些致力培養優秀、實用人才的高等學校而言,能否使用21世紀的立體視角更全面、更透徹地理解新世紀的人才標準,是我們能否更好地適應21世紀的國際競爭環境,能否更好地發揮人才優勢的必要前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