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眾兩院的臨時支出法案今天是否通過,將影響美股短線走勢。投資專家指出,如果臨時支出法案通過,不排除美股出現一日慶祝行情;假使未通過,美國政府十月中旬被迫「關門」,美股與全球市場短線可能下挫。

不過,從過往的經驗來看,美國政府「關門」對股市的負面效應僅是短期。

九月下旬美國聯準會延續量化寬鬆(QE)政策,反而造成獲利了結賣壓,市場關注焦點也轉移到財政預算及舉債上限議題,上周全球高達70.86億美元資金從美股基金撤出「避風頭」,成為三大成熟市場中唯一「失血」的地區。就歷史經驗來看,美國政府停止運作共發生十七次。每停擺一周,影響美國經濟成長0.15%。所幸,時間拉長來看,股市都能迅速反彈、甚至續漲。

美國政府最近一次「關門」在19951216199616,時間達21天,也是美國史上政府「關門」最長的一次。當時S&P指數短線急跌3.68%,不過馬上反彈逾10%;對新興股市影響更小,僅下跌0.93%,立即反轉向上。

除了臨時支出法案,美國債務上限問題也是另一大變數。美國如果不及時提高舉債上限,將首度債務違約,恐怕會加劇短線波動,但不至於重演2011年夏季美債被降評、全球股市暴跌慘況,因為美國債務水位已下降,且聯準會政策支持度也更有力。

美國政府關門恐怕難以避免,接下來最令人關心的是市場如何回應。德銀 (Deutsche Bank) 先前整理出歷史資料,發現美股在類似事件發生時雖然承受賣壓,但停擺結束後,股市也會反彈回升。

zerohedge.com》報導指出,近來人們關心的不只是美國政府停擺,也憂慮債限上限問題。德銀在近日報告中匯整歷史資料指出,美國政府停擺最長的時間,是 19951215199616199511月也有5天陷於停擺。不過在80年代政府關門更常出現,期間則更短。

相較之下,近年來則是容易面臨舉債上限的困擾,特別是2008年之後,債務上限已經 7 次調高。

德銀在報告中整理了停擺前5日、停擺期間及停擺後10日各市場的表現,表列如下:

美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