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總值200億歐元(約270億美元)的現鈔,六年前被運抵俄羅斯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但一直無人認領,當局亦未能找出物主。有匿名情報指出,這筆錢可能是伊拉克前獨裁者胡森或前利比亞強人格達費的秘密財產。不過,機場方面否認這項報導。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批現金全為100歐元(135美元)現鈔,分別裝在200個木製棧板上,於200787由德國法蘭克福德意志銀行運抵莫斯科機場。怪的是託運文件上並未寫明收件人,此後這筆錢就一直滯留機場至今。

機場  

託運單上雖未寫明收件人,卻附上寄件者護照影本,顯示寄件人是45歲的伊朗人莫特拉克(Farzin Koroorian Motlagh),但俄國當局並不相信他是鉅款的真正擁有人,莫特拉克也從未至莫斯科要求領錢。莫特拉克曾於2010年被控企圖利用偽造文件,自阿布達比中央銀行竊取140億美元。

俄國海關要求鉅款所有人親自現身取款,雖然曾有數人出面,但都未能說服當局他們就是合法受款人。一名匿名俄國情報消息人士向莫斯科共青團報透露,這筆錢很可能是胡森的。但若這筆錢來自胡森的秘密金庫,為何會在胡森倒台四年及他被處決八個月後,才從德國運至俄國。

另一名俄國安全消息人士則指稱,前利比亞強人格達費也可能是鉅款所有人。還有一個解釋是,這筆錢為俄國黑手黨或貪腐官員所有。

另有報導稱,這筆錢是要送往一個沒沒無名的烏克蘭基金會「好心人世界」,該基金會主席席皮洛夫(Alexander Shipilov)曾試圖說服俄國當局把錢交給他,還開出20億歐元(約27億美元)天價聘請律師替他打官司,但未成功。俄國政府迄今未沒收這筆鉅款,因為找不出合理的沒收藉口。

專家指出,這種托運方式是常見洗黑錢做法,多年來有不少人試圖領取巨款,但都沒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