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會引導你由A走到Z, 想像力卻能讓你到任何地方」 --愛因斯坦

「Logic will get you from A to Z;imagination will get you everywhere.」-- Albert Eistein

 朋友跟我分享許多年前業務往來的一位德國人的故事,我感觸很深,想起愛因斯坦的這段名言。

朋友說德國的學制在大一時並不分科系,唸文唸理、讀商讀工都是等大二時才做決定。這位德國人原本覺得工程師很cool、想唸理工,但跟他父親說起時,卻得到一個疑問的表情、以及一個神祕的回應。他父親笑笑地跟他說:「我給你一張香港來回機票,回來後你再告訴我你的決定。

這位德國人不知道父親在賣什麼關子,但反正已經暑假,正想到處玩玩,於是便擰了簡便行李,隻身飛去香港。

在香港機場,他看到有一處地方很熱鬧,像是在促銷什麼商品或活動,於是好奇地往前一看究竟,原來是才開幕不到十年的台北世貿中心在做電子產業展的行銷活動。

他對台北以及台灣只有一個很模糊的印象,不過他的香港之旅原本就沒有任何計劃安排,而台北世貿的行銷禮品又太過誘人 -- 一張台北香港來回機票加上凱悅飯店的住宿,於是他帶著又是興奮、又是冒險的心情來到台北。

在世貿的電子展上,他看到了許多似懂非懂的電子產品,感覺很新奇,但沒太多想法。雖然絕大部分的展品他都不是很明白,但他還是拿了許多產品DM,想回德國後如有空閒再研究。事實上,儘管來了一趟電子展,拿了一些型錄,他並沒有把這事看得很認真,畢竟他還只是個剛讀完大一的學生。

回德國後,父親也並不急著問他亞洲行的經歷。倒是幾天後,他兩眼睜得大大地、手舞足蹈地,掩不住內心的興奮,主動找父親談亞洲、談台灣。他驚訝而喜色溢於顏表地跟父親說台灣的科技產品多便宜、台灣的電子產業多進步。在那個還是用撥接上網的年代,台灣生產的modem只有德國產品的四分之一價。

父親笑笑地聽他不停地講台灣的經歷,從頭不插一句話。一直到感覺他已經說完了,父親才問他:「那你有什麼想法?」他想都不想,就回說:「我想做生意,想打自己的品牌,找台灣公司來代工。」接著又說:「我不唸工程了,我要唸商的科系。」「所以你知道我為什麼要你去亞洲了,」父親又露出了說要送他香港機票時的那個神祕表情。

二十多年過去了,這位德國人已擁有一個當地人熟悉的電子產品品牌及一個銷售科技產品的連鎖店。而這一切,都得感謝當初父親給他的那張香港來回機票,是那趟亞洲行啟動了他的想像力之旅,讓他解放心靈,飛到台灣、飛到電子領域、飛到商業範籌、飛到任何他想去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