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肯錫全球研究所(MGI10/3日發布報告說,新興市場的企業到2025年將占財星全球500大名單的逾45%,遠高於目前的26%

財星每年根據營收為全球500家最大的企業作排名,中國能源業者中國石化(Sinopec)、中國石油天然氣、國家電網和三星電子,是前四大新興市場公司,在2013年財星全球500大企業分別排名第四、五、七和第14

報告說:「正如日本和南韓公司在過去半世紀崛起成為可畏的全球競爭者,新興市場的新參與者如中國電話網絡巨人華為、巴西飛機製造商Embraer,和印度工業集團Aditya Birla正不斷擴張,還有許多公司也將崛起。」

在全球年營收超過10億美元的8,000家公司中,有四分之三目前分布在已開發市場。不過,MGI預期,未來十多年會有另外7,000家公司也成長到這個規模,其中70%將在新興市場。

MGI說,都市化升高的趨勢,和新興市場所得成長,推動了消費者產品與服務需求快速增加,將使更多公司跨越10億美元營收門檻。MGI預估,到2025年,全球500大企業中,新興市場企業會占將近230家,高於2010年的85家。

500  

這種新情勢的結果有好有壞。例如,大企業擴散到新興市場,將使開發中經濟體原本不為人知的城市變得知名。報告說:「這將帶給城市繁榮當地經濟和把握下一波成長的機會,在全球產業網絡和供應鏈中躍升為樞紐角色。」

中國黑龍江省大慶市、土耳其Izmir和巴西Campinas等城市,將成為這波變遷的受益者。MGI說,到2025年,多達280個新興經濟體的城市,將成為擁有營收10億美元以上大企業的所在地。

但另一方面,數千家大企業興起,可能揭開一個對市場、資源和人才的競逐日益激烈的新紀元,且「新興市場的公司可能成為具有產業破壞力的低成本創新來源,其中許多將投入國際擴張」。

MGI董事Richard Dobbs說:「未來2030年我們經歷這個大轉變時將難免動盪不定,但新興市場崛起是大勢所趨,部分國家可能延遲,但將有足夠的新興市場可以確保這個趨勢發生。」

MGI的報告說:「未來崛起的企業巨人將成為塑造全球經濟的核心要角,它們將刺激部分地區的成長,並重劃全球運輸和通訊的網絡已開發國家公司必須改變視新興市場為廉價勞力和消費來源的心態,也把它們納為企業顧客的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