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神經科學研究證明,某些行為可以幫助避免老年癡呆症。同時,這些行為還可以推動我們在職場上的發展。總之一句話,腦子越用越活。不久前,神經科學家們都相信這樣一種觀點,即隨著歲月的流逝,人類大腦會逐漸退化,而且人類對此無能為力。

但是,在腦部成像技術的輔助下,最近的大量研究都得出了截然不同的結論。在我們一生當中,灰色神經組織會不斷再生,形成新的活性細胞。市場研究公司SharpBrains創始人兼CEO Alvaro Fernandez,說:人類的大腦就像是一個充滿生機、不斷生長的茂密森林,裡面有數十億個神經細胞和神經節。

神經可塑性學科(science of neuroplasticity)是一門新興學科,研究大腦如何變化和調整。該學科發現,與肌肉一樣,大腦的情況也屬於“非用即失”。他補充說:當大腦中出現新的神經細胞後,它們所在的位置和存活時間,都取決於你如何利用它們。

Alvaro Fernandez是《The SharpBrains Guide to Brain Fitness大腦健康指南》一書的聯合作者。這本書將目前在這一領域的大量研究成果總結成了具體的建議,指導讀者如何從現在做起,預防老年癡呆和未來可能出現的其他認知功能障礙。

1  

機緣巧合的是,有利於大腦健康的做法和加快職業發展的措施之間有許多相通之處。比如下面五條建議:

1.學無止境。最新研究發現,一個人的受教育程度越高,患老年性智力衰退的機率越低。Fernandez發現: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更有可能從事刺激智力的工作,而這將促進新神經細胞的生成。如果在職業生涯當中養成不斷學習新技能的習慣,它將不僅有利於你的大腦健康,而且還可以提高自身的價值,使你擁有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

2.沉浸式體驗另外一種文化。尤其是學習一門外語。隨著全球市場行銷比以往更加重多語言化,學習第二外國語是明智的選擇。當然,要想進行真正的頭腦訓練,可以學習俄語、中文或阿拉伯語。因為這幾種語言的字母不同,進一步提高它的挑戰性。

如果有條件,也可以申請海外任職。這不僅可以豐富個人的履歷,提高身價,而且與留在國內相比,探索和適應新的地方會迫使人們更加關注周圍的環境。探索一種陌生的文化,即便時間很短,也無異於給你的大腦來了一節健美操。

3.嘗試有難度的“延伸性”任務Fernandez寫道:目的是要嘗試新鮮事物,提高挑戰的難度,所以任務肯定不能太簡單,也不能太常見。他還表示,這意味著「花費精力,走出自己的舒適區。」多樣性與挑戰一樣重要,最近許多研究均顯示:過度專業化並非保持長期大腦健康的最佳策略。一名證券交易商可能希望嘗試一項藝術活動,以此來刺激自己很少用到的腦細胞。

4.管理壓力。Fernandez說:「不論壓力源自外部事件還是自己內心的想法,過多的壓力都會殺死神經細胞,而且會阻止新細胞的形成。」很明顯,這不是我們想看到的慶幸。《大腦健康指南》一書詳細介紹瞭如何透過體育鍛煉、冥想甚至開懷大笑來保護大腦免受過多壓力的破壞。此外,這些方法還可以防止職業倦怠。隔一段時間真正休一次假也被證明是緩解壓力的有效方法。

5.廣交朋友。有許多不同的好友,不僅會在你想換工作(或招聘合適人選)時變成巨大的優勢,而且事實證明,「社交參與有利於大腦健康。」新研究發現,定期與其他人互動有利於「提高短期績效,以及增強認知儲備。」到底有多少好朋友才是理想狀態?人類大腦皮層似乎只能處理有限數量的關係,這個數量(神經科學家們以發現者的名字命名,稱其為Dunbar's number)就是150。有趣的是,Fernandez發現,雖然許多人在Facebook上有數千好友,但標準數量約為120個,這與Dunbar數量基本一致——也就是人們在真實生活中的朋友和熟人數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