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ity Fair》雜誌的時尚總監Michael Carl不管何時與朋友外出就餐,總會玩一個叫「手機堆phone stack」的遊戲:每個人都把手機放在桌子中央,誰在結帳前看手機,誰就要請客付帳。

phone  

Lucky》雜誌的前編輯Brandon Holley下班回家後總是放不下她的iPhone。大約六個月前,她一進家門就把手機丟進一個古董牛奶罐中,手機會一直待在那裡直到她吃完晚飯。

時裝設計師Marc Jacobs不想睡在一個嗡嗡作響的小玩意旁邊,所以他禁止把數位設備帶入臥房。最近上映的《Disconnect》的觀眾們得遵循同樣的規定。這部電影講述的是科技如何使人們更疏遠。

智慧型手機繼續潛伏在我們的生活中,像谷歌眼鏡這樣的可佩戴設備可能會進一步侵蝕我們的私人空間,因此,不堪重負的用戶們開始透過特別的方法和生活小竅門開拓自己的無設備區域。

不管是物質上的阻斷(在餐桌上不能用iPad)或者觀念上的阻斷(晚上11點前關掉手機),手機用戶說這些「斷奶」方法在改善他們的人際關係和精神狀況。「離線是我們都需要的奢侈享受,」紐約作家Lesley M. M. Blume說。她在家用餐時不把手機帶到餐桌上。「老闆、同事和家人期望隨時能聯繫上我們,這讓我們很難擁有私人時間。但是私人時間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

戒掉數位產品多集中在家裡,因為同事的緊急郵件、朋友的短訊、以及Facebook上的更新等皆會擾亂家裡的平靜。

一個常見的策略是給手機一個指定且帶鎖的盒子,就像Brandon Holley的那個牛奶罐。「如果手機嗡嗡作響或者閃光,它還是會讓人分心,所以要把它放到箱子裡,」Brandon說。她和兒子Smith、丈夫John約翰住在布魯克林的公寓區。「我不想讓孩子看見它。」

Jaime David是紐約Starworks Group的公關人員。她家餐廳書櫃上的一個空魚缸也存在類似的功用,違反者要承擔後果。「如果有人在不是非常必要的情況下,在晚上6:308:30拿起手機,那他/她就負責哄兒子睡覺,」Jaime說。她和丈夫Jon以及4歲的兒子Milo10個月大的兒子Jack住在新澤西州的Maplewood

魚缸  

還有些人採取的辦法是設定數位宵禁。「晚上11點以後不能使用任何帶螢幕的東西,」Ari Melber說。他是MSNBC電視台《The Cycle》節目的主持人,他和未婚妻Drew Grant住在布魯克林Carroll Gardens的無電梯公寓。Drew Grant是《The New York Observer》的流行文化記者。這條規矩是今年1月份他們去宏都拉斯度假之後設立的——在宏都拉斯他們發現自己上不了網,卻為此感到非常快樂。「我們發現那些夜晚更放鬆,睡得更香,」Melber說。

睡覺是個重要的因素,這是如同Mr. Jacobs等人禁止帶手機進臥室的原因。「我不想在睡覺的時候,旁邊有一個充電的訊息器」時裝設計師Peter Som說。晚上他總是把手機放在客廳充電。「這肯定能讓你頭腦清凈,能把白天和睡覺時間區分開。」

有小孩的家庭尤其留意不與外界保持過度聯繫,因為父母們不想讓孩子們模仿壞習慣。時裝設計師Rebecca Minkoff特別注意在陪兩歲的兒子Luca玩耍時,把她的兩個手機靜音,然後放到自己位於Dumbo區的公寓的另一頭。「那不容易做到,但是在陪兒子玩耍的時間裡我盡量不用手機,一直到他睡覺,」Rebecca說。

還有些父母認為用餐時間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我們所有人都不用手機的時間對我來說是很好的休息,」Josh Pickard說。他是Locanda VerdeLafayetteDutch三家餐館的老闆,他禁止自己的兩個孩子(17歲的Lotte,13歲的Jack)把任何通訊設備帶到餐桌上。

但手機用戶們不只是在家裡盡力戒掉使用,他們在社交場合也努力斷線,不管是主人的命令,還是為了獲得友誼。

手機堆遊戲是朋友們外出用餐時約束粗魯行為的一種輕鬆的方法。去年洛杉磯舞蹈演員Brian Perez在他的網頁上發佈這個想法之後,就流行起來了。從那以後,無數部落客文章在談論它,Urban Dictionary把它列入詞條,在許多地方都可以查到相關訊息。當然,不要在用餐時查詢。

當然,外出和家人用餐時,你也可以乾脆不帶手機。Scott Stratten是《UnMarketing》一書的作者,這本書講的是透過社交媒體吸引消費者。每次跟12歲的兒子Owen出去吃飯,他總是把手機放在車裡。「他有絕對的權威要求我在『我們』共處的時候把手機放到一邊」

為了防止客人們在餐桌下面發短訊,有些派對主人禁止客人攜帶任何通訊設備。《Scene》雜誌的編輯Peter Davis最近在參加一個大約有12人的晚宴,主人要求客人們把手機都放在一個碗裡。Davis說,雖然大部分人有點猶豫,但是大家在晚餐時間都沒有碰手機。

「這是在提醒我們不要被手機綁住,」他說,「除非你在急診室工作,或者你是個待命醫生,沒人真的需要隨時接電話。」

當有名人在場時,禁用通訊設備似乎更嚴格的執行,主人想擁有一段私人時光,不想成為FacebookYouTube上的公共話題。

今年6月份,Anna Wintour在她紐約Mastic的公寓為Hamish Bowles舉辦生日派對。客人們接到Wintour辦公室的電話,要求他們不要在Twitter或上發佈跟派對有關的消息。據說Anderson Cooper5月份在Eastern Bloc舉辦生日派對時,邀請函上寫着「不要拍照,不要帶同伴」。

Mindy Weiss是紐約和洛杉磯的一位派對策劃人,專門為名人規劃活動。她說禁止帶手機正變成一個「頂極的」新規矩。她建議主人們在發邀請時就說明使用手機的規矩,在派對上貼出明確的警示語,可能的話,規劃一個類似吸煙區的特殊區域,專門用來接打重要電話,如確認孩子是否安好的電話。

Bronson van Wyck紐約的一個派對策劃人,他用科技來對付科技。他說「有一些辦法可以讓這個場所無法使用手機或社交媒體」,但是他沒有具體說明是哪些辦法。

但是也許對過度使用手機的最佳辦法是利用人們對社會地位的不安全感。在某些領域,聯繫不上是一種身份象徵。「在公共場合使用手機已經成為一種不文明的狂熱行為,所以現在使自己免受這種束縛成為一種更時尚的行為,」Ms. Blume 說,「你不是每天24小時都能接電話,那是一個有力而奢侈的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