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提高退休年齡的討論越來越熱,而亞洲不少國家已開始制訂增加老年人就業機會的制度。

馬來西亞開始實施將退休年齡提高至60歲的法律。韓國也修改了法律,逐步將退休年齡延長至60歲。而新加坡則開始討論將老年人的再僱用年齡上限由65歲提高至67歲。各國採取上述措施是為了應對勞動力不足、防止社會保障費用膨脹,不過因負擔增加而表示反對的企業也不在少數。

馬來西亞於今年7月祭出《最低退休年齡法》。一直以來多數企業都按照慣例採用55歲退休制度,此次則首次以法律的形式規定「60歲退休」。違法規定的企業將被罰款。馬來西亞將本年內定立寬限期,敦促企業做好準備工作。馬來西亞國油公司(Petronas)等國有企業已開始引入60歲退休制。

祭出退休年齡制度的最大目的是解決勞動力不足問題。馬來西亞的人口不到3000萬,卻引入約200多萬外國勞動者。另一方面,目前超過55歲的勞動人口占比大幅下滑。

另一個目的是為了彌補尚未完善的社會保障制度。馬國勞動者可以從55歲開始領取僱員公積金(EPF,相當於退休後的養老金)。然而,有7成多勞動者截止54歲時的公積金餘額不足5萬馬幣。該國男性的平均壽命為72歲,女性為77歲。退休後經濟拮據的老年人大多靠子女贍養,對未來的擔憂影響到消費擴大。

而韓國國會104日通過將法定退休年齡定為60歲的法律修訂案。規定員工超過300人的企業從2016年、員工在300人以下的企業從2017年開始將退休年齡提高至60歲。之前超過300人的企業的平均退休年齡為57歲。今後因年齡原因遭到解僱的60歲以下的員工可以要求企業恢復原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