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技產品的設計中,很多好的設計開始廣為流行,比如說輕薄、大螢幕、和防水等等。當然,其中也不乏令人頭疼的設計。在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上,這些糟糕的設計總是反復出現。

近日,科技網站LapTop總結了科技產品設計中的十大敗筆,背部電源鍵和仿金屬外殼等均榜上有名。

1. 背部電源鍵

電源鍵位於背部,導致用戶尋找、按壓電源鍵變得非常麻煩。然而,即便給用戶帶來了諸多不便,LG、亞馬遜、惠普和其他廠商仍然堅持將電源鍵和音量鍵放在設備的背部。

LG最近推出的新旗艦LG G2就採用了這種設計。LG G2的電源鍵和音量鍵採用垂直排列,找準按鍵成了用戶的頭疼事。

惠普SlateBook x2也大膽地採用了這種「非常規」的設計,不過相比LG G2,SlateBook x2的設計稍微「人性化」,它把電源鍵和音量鍵放置在機身背部的左右上角兩側。

不過,作為一款平板/筆記本二合一的混合產品,SlateBook x2的外接鍵盤缺乏電源鍵。在筆記本模式下,用戶必須伸手去按機身背部的電源鍵才能開機,這讓這款產品顯得有些「不倫不類」。

2. 容易變髒的機身 

平板、筆記本和手機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油膩且髒兮兮的機身總讓人覺得不舒服。採用塑料造的外殼容易沾染油污和指紋。摩托羅拉的智慧型手機Droid Mini和惠普的筆記型電腦Pavilion Touchsmart 15z的機身就極易變得黏滑。

許多最新的一體成型的塑料設計不僅具有防指紋印的功能,還能提供豐富多彩的顏色。諾基亞Lumia 1020和iPhone 5C都是很好的例子。另外,新Nexus 7觸感柔軟的塑料拋光背面也不失為好設計。

3. 傳統的翻蓋設計

在經過接近一年的探索後,Windows 8筆記型電腦製造商仍舊拘泥於將觸控螢幕和傳統筆記型電腦的翻蓋造型結合起來。聯想Flex就開創了一種新設計,螢幕能完成300度翻轉,設備在平板電腦與筆記型電腦之間轉換自如。

1  

這種翻轉設計能讓用戶感受筆記本和平板雙重的無縫體驗。

4. 暗淡的螢幕

當談到產品設計時,你可能不會想到設備的螢幕質量,但螢幕質量的確在行動設備的價值認定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即便你的設備擁有全球最高的配置,但試問一個暗淡的螢幕如何能出色展示照片?同樣地,狹窄的螢幕也會讓用戶體驗大打折扣。

5. 費事的功能鍵組合

在實際生活中,用戶很少會使用鍵盤上的功能鍵。其實,在調節音量或屏幕亮度這種簡單的操作上,筆記本製造商大可不必讓用戶大費周章,使用麻煩的功能鍵組合。

蘋果在鍵盤上的設計就遵循簡潔的宗旨,它在鍵盤中數字行的下方直接提供動作鍵。索尼VAIO Pro和聯想ThinkPads的鍵盤則走的是費事的「組合路線」。

6. 大螢幕設備按鍵分佈不合理

在使用大螢幕手機時,頂部的按鍵讓很多人頭疼不已。HTC One雖然擁有華麗的鋁製機身,但由於電源鍵結合了紅外線遙控發射器,設計的時候只能放在頂端。

多數用戶還是希望在操縱大屏螢幕手機時,手指能輕鬆控制電源鍵。三星就考慮到這點,把大螢幕設備上的電源鍵設置在機身側面。

7. 外接鍵盤缺失觸控板

雖然很多筆記本和混合本擁有觸控螢幕,但這並不能成為外接鍵盤上缺乏觸控板的藉口。在操縱游標時,手指無法與精密的觸控板相提並論。

宏基Aspire P3上的外接鍵盤設計非常巧妙,鍵盤還可以作為保護套使用,但它卻缺乏一個靈敏的觸控板。用戶不得不額外購買滑鼠以增加游標操縱的精準性。

2  

雖然有些設備的鍵盤上已經添加了觸控板,但它們的表現卻不太令人滿意。索尼VAIO Duo 13的觸控板就是因為面積太小,而容易引起用戶的誤操作。

8. 仿金屬外殼

有些設備的外殼看起來採用金屬製造,實則以假亂真,為塑料造。有些塑料外殼甚至能達到金屬拉絲的工藝效果。希捷推出的無線硬盤驅動器Wireless Plus就採用了這種做法。

金屬材質的外殼雖然手感也很好,但仿金屬材質終究比不上金屬的「天生麗質」,這種設計實在是令人啼笑皆非。

9. 螢幕出現「花屏」現象

在廉價平板上經常出現這樣的現象,手指按壓後殼後,屏幕會「泛起漣漪」,出現「花屏」現象。我們在廉價的eFun Nextbook 8HD上就能看到這種現象。

10. 揚聲器位置不合理

許多時候,揚聲器位置擺放得不合理會影響用戶的視聽體驗。筆記本上的很多揚聲器都容易被用戶無意識地覆蓋。華碩的N550JV和宏基的Aspire S7都存在這種缺陷。Galaxy Tab 3 8.0和iPhone 5c/5s的揚聲器也容易被遮蓋。

如果用戶想獲得好的聽覺體驗,那麼應該避免覆蓋揚聲器。

HTC採用了一個更好的方法。HTC One擁有雙前置揚聲器,可以為用戶提供更響亮、更清晰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