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一(10/14)甫揭曉的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頒發給三位研究市場價格與資產泡沫的美國經濟學家。其中耶魯大學教授席勒 (Robert Shiller) 得知獲獎後受訪時,對全球快速上漲的房產價格發出警告。席勒曾準確預言2000年美國科技股泡沫和2007年房市泡沫。

shiller  

席勒隨後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指出,美國聯準會(Fed)的貨幣刺激措施,加上房市投機炒作日盛,正創造出「泡沫般的」房市榮景膨脹。他警告,如同美國房市崩盤、間接引發 2008-09 年全球金融危機一般,如今市場又面臨可能重蹈覆轍風險。

資產估價失當可能導致金融危機,美國房市崩盤引發過去幾年的全球財金動盪,就是典型案例。席勒表示,市場如今正面臨同樣錯誤的風險。過去 5 年經歷的金融危機,似乎凸顯了人們對價格波動缺乏理解的後果。他而共同創設倍受關注的標準普爾(S&P)凱斯/席勒 (Case/Shiller) 美國房價指數,並早在 2005 年便曾暗示,美國房市恐怕過熱。這項指數已成為廣受矚目的房價指標。

席勒今年 6 月曾警告,部份美國大城市可能正在醞釀新的房市泡沫。他當時表示,這些地區房價較一年前上漲 12%,以現況而言增幅相當快速,且他相信某程度受到 Fed 的政策刺激上漲。

席勒指出,一旦資產價格越來越脫軌,應該足以發出警訊:貨幣政策當局應該抵擋極端的資產價格變動。他表示,房價泡沫膨脹,雖然主要並非央行政策的結果,但卻反映出市場變得「更加投機的態度」。僅管他承認,不能期待貨幣政策能治癒所有這些問題。

而談及其它國家的房產,席勒指出,包括中國大陸、巴西、印度、澳洲、挪威、比利時等其他國家也面臨同樣的漲勢,席勒說:「太多國家出現泡沫化跡象。」

席勒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即直言,大陸房地產存在泡沫。他也在上海一場論壇上指出,上海房價已是普通人一年收入的一百倍,這種預期房價還會繼續上漲的心理「是非理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