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飛逝,年輕一代的職場生力軍逐漸進入了管理階級。近年來,上級比部屬更年輕的情況越來越常見。求職網CareerBuilde 2013年的調查結果顯示,有34%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目前的主管就比自己年紀小。

這正是Forbes雜誌專欄作家Susan Adams曾經面對的狀況。當時,Forbes整合線上與雜誌兩單位的員工,Susan猛然發現,頂頭上司竟然比自己年輕。

與比自己年輕的主管共事,到底該注意哪些事呢?為了解開謎團,亞當斯求助於幾位管理顧問與心理學家,她統整了他們的建議:

1.主動與上司討論溝通的方式。不要一味抗拒年輕上司的風格,而應試著主動詢問對方偏好什麼樣的溝通方式,例如,是喜歡面對面溝通,還是使用即時通訊或電子郵件。

2.了解簡訊與電話禮儀。年長員工應該配合上級的溝通方式,並學習新一代的通訊禮儀。舉例來說,當他撥打手機給你,你未能及時接聽時,即使對方未曾留下語音請你回撥,他也會認為這通漏接電話的效用,等同已經通知你要回撥電話給他了。

3.放棄面對面進行會議。年輕人熟悉數位科技,絕大多數不認為有必要當面交流,如亞當斯的新老闆便偏好透過電子郵件,或即時通訊溝通。年長的員工必須主動去適應上級的習慣,而非期待對方配合你。

4.別以為你的年齡能換來尊重。員工不可因為自己年長,就認為上司得尊重他們。尊重是要以實力換來的。

5.別試著扮演家長或導師的角色。同樣的,不要因為老闆比自己年輕,就覺得自己可以扮演家長或導師的角色,在上級頭上盤旋,認為對方需要自己的保護或指點。

6.認知到你不改變不行。年長員工應該調整看待這整件事的角度,別認為服從就是屈服。不如嘗試了解上司的風格,並找出能共存共榮的方式,盡所能地提供協助。

7.學無止境。人行必有我師。年長工作者也可以從上司身上學習到許多。以Susan來說,一些像是搜尋引擎優化、網路連結等網路技能,對她來說都是難事,但是對她的上司來說則不然。

要員工接受這個新工作關係並不容易。但不論你喜不喜歡,這個情況在未來只會越加常見。年長員工必須學習適應。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