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線上招募網站Linkedin,最近在網站上進行一系列「我如何雇用人?How I hire?」文章,請出名人、知名企業執行長一起來談,他們是怎麼面試?看中的人才特質又是什麼?特別節錄四篇最受歡迎文章、摘要出5大執行長個人觀點,不論你是苦於找人的主管、或是求份理想工作的求職者,他們的看法,或許能讓你換腦思考。

1. 前奇異公司總裁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

招募的過程,並不是憑膽識和運氣在黑盒子中摸索(儘管有時感覺如此),而是要透過時間和練習,加以精進。再說的明白點,如果你招募時,手邊有一份「非常明確」的人才條件清單,召募過程就能變得更好。

這張條件清單很短,只包含2個必須、4個絕對需要、以及1個能改變遊戲規則的條件。

2個必須:具備正直的人格、以及高智商。對任何一個成功的組織來說,這兩項人才條件都很重要,你也沒辦法另外訓練。

4個絕對需要:包含體力、精力、魄力、執行力。先從體力來看,今日,不管你雇用哪一個部門的人,他都必須能長途工作,這不只是當案子期限到來、或偶爾危機上演時才要的能耐,而是能日復一日的去面對。

充滿活力的特質,我放在第2個。尋找能散發正向特質、並影響他人的候選者。這樣的活力,相當具有傳染力。

再來,是魄力,看一個人能不能做決定。聰明人面對困難的選擇時,有時候會變得軟弱,他們想要分析完所有事情,才能判斷。但抱歉,這招行不通。當你在雇用時,記得請候選人描述一個他們做過最困難的決定,以及他們在多長的時間內下判斷。

4個,是能夠有產出結果的執行力。如同前面提到,腦力的確重要,但如果不能讓讓點子發生,一切都白費。

1個非常特別的條件:上面4點,都相當偏重個人面,還得透過熱情,才能把上面4項特質包裹成一顆炙熱的火球。而這樣的熱情,不只對事,也對人,這也是能夠改變組織規則的重要特質:寬宏大量。

你也許看過,夠幸運的話,也許還經歷過,當你漂亮完成一個專案,你的主管興喜若狂,還決定幫你升遷。他認為自己工作最棒的地方是,下面的團隊成員,有天回家告訴家人:「我被加薪!」

寬宏大量的人,願意協助他人改進、成長及成功。具有寬宏大量基因的經理人,能在組織中激發信任,如此能增加成員的生產力和創意度,因為成員會知道,有所付出、有所回報。

沒有人說招募是件容易的事。當你尋找人才時,想想這張清單上的條件,如果找到最後一項、具有寬宏大量特質的人,記得要想盡辦法把他抓進你的團隊。

2. 維京集團創辦人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

對成功的企業來說,沒有比找到適合的團隊更為重要的事了。但好人才,並不會直接推開你的大門。

當尋找人才時,第一個要觀察的是,他的人格特質是不是符合組織文化。大多數的技巧都能在日後學習培養,如果你能找到一個成員,他有趣、友善、關懷他人,事實上,你已經在前往成功的道路上。

也許在面試中,他過於害羞、無法展現個性,但身為主管的你,要運用經驗,適當引導他。

如果人格特質這關過了,接下來就是看他的經驗和專長。記得尋找具備彈性能力的員工、才能隨時轉換各種職能。雖然在某些職位上仍需要專家,但你也不能忽略能力多樣性的重要。

有些經理人,在招募過程中,太過注重對方有沒有符合學歷資格,但我常把這項標準放在最後。如果他缺乏經驗、也不具備好的人格特質,成績好,不代表什麼。

條件說了那麼多,不代表你在建立團隊時不能冒險。有時,請不要害怕雇用「獨行俠」,他們思考獨特,也許能幫你看到問題和機會,並在團對中激發創意能力。

另外,團隊在大幅成長、亟需用才時,你也需要耐心尋找對的人。我聽過一句關於雇用(以及解雇)人才的話,形容得非常棒:「寧願在團隊中留下空位,也好過為團隊招來一個混球。」

3. 設計管理顧問公司IDEO執行長提姆‧布朗(Tim Brown):

在我們組織內,沒有分化的部門或僵化的工作職稱,事實上,大部分公司的繁文縟節,都不適用於IDEO,所以其他公司的用人標準,可能也不適用於我們。我們公司的成功,取決於找來的人,不只是聰明、靈巧,但也具備很棒的人格特質。

以下,就是我特別看中的5大特質:

常說「我們」,而不是「我」。在分享成果時,如果能用「我們」、而不是「我」來敘述,這代表他是一位好的「團隊成員」,並願意接受他人建議。

願意談論失敗,而不只有勝利。如果想用創新想法顛覆世界,勢必得失敗很多次。你曾經如何從失敗中復原?如何向失敗學習?都是最真實的測試。

願意教導,而不只是學習。能教導別人,代表你願意協助對方成功。

對櫃臺接待人員表示友善。面試時,我會察看應徵者如何應對接待人員?這顯示他是不是具有同理心、能以「人」為核心進行思考。

給我們「驚喜」,而不是尋求「同意」。你可以用制式化的履歷來應徵IDEO的工作,但通常讓IDEO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這名應徵者透過各種創意方式,例如拍影片、設計Apps,來展示他對這行的熱情和投入。直接給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而不是卻步:這樣做可以嗎?

4. 《紐約時報》職場專欄作家亞當‧布來恩(Adam Bryant):

所有的領導人,現在都面對一個很清楚的挑戰:那些前來面試的人,大多已被指導、或受過面試訓練,知道如何完美地描述自己的職涯。所以,當他們被問到有什麼缺點時,應徵者都難免把負面特質、轉為正向,形容自己:「是完美主義者」、「工作太賣力」,聽久了,就像在聽罐頭音樂。

這讓執行長們,開始想辦法去提個有趣問題,才能知道眼前的人到底是什麼樣子。

我手邊有不少有趣的例子,第一個例子,是線上網路商店Zappos執行長謝家華的方式。

「我們其中一道面試題,要人從110的程度中,來標籤自己到底有多怪?如果你選1,對我們組織來說,你可能就太硬梆梆;如果你選10,你也可能過度瘋狂。這道問題,無關呼你選擇哪一個數字,而是想看應徵者會怎麼處理這樣的問題。我們相信,每個人都多少有點『怪』,這也是有趣的方式去告訴他,我們擁抱每一個人的獨特性,我們也希望他能以真實的性格、照亮整個工作環境,不論是對同事或對客戶,都如此。」

還有網路服務公司Conductor執行長貝斯莫尼克(Seth Besmertnik)也是另一個例子。

「我會問,他們在未來想成為什麼。給答案後,我會追問:『你覺得和現在相比,未來的你有多不同?』通常人們會回答,自己將會完全不一樣,我再問:『你要如何從現在,成長到那樣的你?要達到你未來目標,哪裡最需要加強?』這是一個非常間接的方式去問,他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工作。從對方的答案,你可以聽出他的自信程度。如果他夠有自信,他們會願意坦承自己的弱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