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荷蘭鹿特丹的「世界幸福資料庫」,人類可以讓自己更快樂。不過,通往快樂的途徑,也許和人們一般所追尋的不太一樣。

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學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榮譽退休教授兼該資料庫主任貝赫文Ruut Veenhoven說,研究發現,受測者提到「目標」的次數,和他們幸福與否之間是輕度負面關聯。一般認為,人們需要設定目標,才能享受幸福,但證據卻不這麼認為。不幸福的人更清楚他們的目標,因為他們希望扭轉人生。

但最有趣的發現是,找到人生意義,和是否幸福快樂間缺乏直接關聯。Veenhoven教授說,和幸福快樂相關性最強的,是過著積極的人生。

雖然如此,資料庫的統計顯示,我們不必藉由賺更多錢等外在改變,就能讓自己變得更幸福快樂。「隨時間流逝,幸福會改變,這些改變不盡然只是更好的環境,而是看待人生的方式有所長進。年長者通常較睿智,也因此更加快樂。」

世界幸福資料庫歸納出幾種可讓自己變得更快樂的方式,包括身處長期的感情關係、活躍於政壇、工作和閒暇時都態度積極、外出用晚餐、有親近至交(不過,快樂不會因朋友數目提高)。

其他有意思的發現還包括,適度飲酒者比滴酒不沾的人更快樂;如果你自認長得不錯(而非真的長得不錯),會比較快樂;生兒育女會降低你的快樂等級,但孩子長大離家後,快樂指數又會升高;通勤時間會影響快樂與否。

Veenhoven教授說,如果找不到快樂的事也沒有關係,因為研究顯示,悲傷並非一無是處,它就像紅燈,能制止負面行為。因此一個人若要保持精神健康,其實需要有10%左右的時間感受悲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