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巴西、印度、印尼、土耳其、南非組成的BIITS,現已成為投資人避之唯恐不及對象,打破過去新興市場同步漲跌的常態。

滙豐(HSBC)、摩根大通與國際策略暨投資集團(ISI)的經濟學家指出,新興市場投資人迴避脆弱五國,原因是在美國聯準會(Fed)可能縮減量化寬鬆(QE)、中國需求又降溫的情況下,這些國家暴露出經常帳赤字與結構性缺陷。

這打破過去四年來新興市場總是齊漲齊跌、鮮少有人關注個別國家的情況,例如曾被視為前景大好的金磚四國(BRIC)。

ISI中國研究部主管Donald Straszheim說:「投資人對於新興市場將遠比從前更精挑細選,自然會從其中物色情況最佳的投資地點。」

墨西哥、捷克和南韓等國,則是新興市場中仍保有魅力的目標,因為這幾個國家較不依賴外國融資或因Fed刺激措施產生的熱錢,來強化本國經濟。

Marketfield資產管理公司長指出,Fed 9月暫緩QE退場對新興市場不過是緩刑,當投資人開始區分出新興市場的好壞,未來三到六個月將有更多資本撤離其中某些國家。

5Fed表態將縮減QE起,印尼盾已遽貶11.5%,印度盧比、土耳其里拉和巴西里爾也各貶14.3%9.5%8.6%。相較下,墨西哥披索只貶值5%,韓元和捷克克魯分別升值3.8%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