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美債上限的歹戲拖棚,近來出現了中國可能會停止購買美債的傳聞,這樣的說法其實大錯特錯。

《Forbes》報導,中國會持續購買美債,是因為它的選擇不多,才不是因為要幫美國一把。的確,中國對於美國政局亂象很不爽,但這不代表它會賣掉帳面上的1.3兆美債,或是放緩購債速度。以下是幾個重要原因。

其一,中國對美國有著大量貿易盈餘。到7月為止,美國從中國進口的貨物價格達到 3190 億美元;而這樣的貿易盈餘在過去 10 年間成長了2 倍,這讓中國人行滿是美元資產。

其二就是,如果中國轉換外匯儲備從美元到其他幣別,這會讓美元大幅降低,從而讓中國人行的美元資產價值降低。平白無故的把錢往水裡丟,可是連傻子都不幹的事。

要人行轉向持有歐元,也不大可能。因為歐洲的情勢仍不穩定,且沒有人能夠確保未來5-10年後,是否仍有歐元的存在,仍是一個疑問。

第三則為,一旦你明白中國賺來的美元,必須以美元的姿態存在,那很明顯的就是,除了擁有美國資產之外,別無他法。畢竟,世界上沒有其他同樣安全、流通性高,又大量的資產可替代。

其四,中國打從心底知道美國不可能違約。事實上是茶黨起不了什麼作用,而中國買美債只不過是中美雙邊關係的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