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的第一艘「超級航母」弗里斯托號(Forrestal)將被以一美分的代價賣給德州的資源回收公司全明星金屬公司(All Star Metals)。在那裡,弗里斯托號將被拆分、切割並回收利用。

據福克斯新聞電視台報導,這艘戰艦長達325米,以美國第一任國防部長詹姆斯•弗里斯托(James Forrestal)命名。1954年的《流行科學》雜誌8月號上一篇文章曾說,這艘戰艦是當時最大的艦艇。1,600名工程師、製圖員和工人在這艘船上工作,造價達到2.17億美元,現在折合近20億美元。該文章還說,船上的空調設備可以用來冷卻兩個半紐約帝國大廈。船上的水箱容量為150萬升。該艦的主動力有八個大鍋爐,同時3,500名水手的用水量是那些鍋爐的兩倍。弗里斯托號於1954年12月11日下水。

1  

但是這艘船出名還有另外一個原因。1967年越南戰爭中,駐紮在北部灣的弗里斯托號因電路問題而引發爆炸,飛行甲板上一架飛機被擊中,而座艙中的飛行員正是未來的美國參議員約翰•麥凱恩(John McCain)。134人在連環爆炸和大火中喪生,300餘人受傷,共有21架飛機受損。

2  

事故發生後,弗里斯托號經過7個月的大修方才重新服役。1993年,在服役近40年之後,弗里斯托號退役。美國海軍開始想把這艘船捐作紀念館或者是博物館,但卻無人問津,最後只能除役。開始這艘船停泊在羅德島州新港,2010年轉移到費城。

目前這艘超級航母停泊在美國海軍位於費城的停用船隻碼頭。全明星金屬公司將把這艘航母拖曳到德州。海軍發表的新聞稿表示,除一美分外,該公司將獲得全部所得,但現在必須支付拖曳和拆分的費用。

從1967年災難中生還的肯•基爾邁耶(Ken Killmeyer)現在是弗里斯托號協會的歷史學者。他表示,雖然這艘航母可以用作教育工具,但是這艘船的維護費用太大,難以逾越。他說,他現在登上該船仍然能感覺到當年事故造成的破壞。當年的水手以爲他們在海上比在陸地上的美國兵安全,但這次事故打破了這種安全感。

基爾邁耶表示,作爲弗里斯托號的水手,每次他聼到不明巨響,不管是在辦公室還是在海灘上,都會想起1967年的那場災難。另外一些人則對某些氣味敏感,因爲如果一個人聞到噴氣式飛機燃料燃燒後的味道就會一輩子記住。

此外,海軍官員說,另兩艘退役常規航空母艦薩拉托加號(Saratoga)和星座號(Constellation)的拆除合同也已經簽署,現在只等承包商通過安全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