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新的研究結果發現,美好的音樂對一個人從小到大的成長,有著非常積極的作用。另一項研究發現聽貝多芬的古典音樂《獻給愛麗絲》(Fur Elise),有助學生靜下心來常時間學習且可記憶更多的資訊。

音樂使兒童樂於助人

最新的研究成果證明,音樂對胎兒的發育與成長有著很好的安撫作用。美國「健康日」網站近日報導,英國西倫敦大學心理學院一項新研究發現:參與音樂課程可以提高孩子的助人為樂精神以及合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研究選取了48名四歲的孩子,發現參與音樂課程的孩子比另一組參與其他課程的孩子在遊戲中更富有助人為樂精神和解決問題能力。學音樂課程的孩子幫助別人的可能性高出了30倍,與他人合作的可能性高出了6倍,解決問題的能力高出了4倍。其中很奇妙的數據顯示,小女孩學習音樂後幫助別人的意願高出男孩20倍。

音樂刺激學習提高成績

英國另一項科學新研究發現,愛聽好音樂的學生比那些不愛聽音樂的學生成績好,聽合適的音樂可以提高學習成績。

在英國倫敦CBT和諮詢服務中心專攻認知行為療法的臨床心理學博士艾瑪•格蕾(Emma Gray)發現,流行歌曲每分鐘有50到80個節拍,可提高大腦學習和記憶新知識。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聽每分鐘節拍為60–70的古典音樂,他們的數學考試平均分數水準相較高出12%,相當於提高了整整一個等級的水準。這是因為古典音樂的旋律、音調範圍,如貝多芬的《獻給愛麗絲》,有助於學生延長學習時間並記憶更多的資訊。

選擇恬靜美好遠離喧囂

然而,並非所有音樂都對學習有幫助,選擇合適的主題音樂十分重要。格蕾博士說:「音樂對人的思維會產生積極的影響,聽正確類型的音樂可以提高學習。它可以讓一個人在更好的心態下去學習,實際上聽音樂的學生比那些不聽音樂的學生成績好。」

大量研究標明,重金屬類音樂或特別喧囂的音樂非但對人的身心沒有好處,還會令人產生焦躁情緒,甚至引發心臟病等疾病。

音樂不只對小孩學習有益,它對繁忙工作精神緊繃的大人更是起到良好影響。在音樂會現場聽到好的樂曲更能讓壓力大神經緊繃的人得到放鬆與愉快。所以,曲調溫和淡雅、內涵積極向上的音樂,特別是對神的讚美的音樂應該是人們的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