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穿博斯普魯斯海峽、連通歐亞兩洲的土耳其伊斯坦堡海底鐵路隧道,1029日土耳其建國九十周年國慶當天舉行通車典禮。政府官員聲稱土耳其是「雙喜臨門」,然而批評者表示這條隧道根本是當政者好大喜功。

這條隧道全長13.68公里,共耗資40億美元。其中海底部分的長度為1.4公里,位在博斯普魯斯海峽海床下方約61公尺深處,號稱全球最深的海底隧道。

行政區跨越歐亞兩洲而被海峽分隔的伊斯坦堡,已是擁有1600萬人口的大都會,加上大量湧入的觀光客,因此如何紓解每天數以百萬計的通勤人口,已成為城市規劃上的重大挑戰;現有的渡輪及兩條跨海公路大橋早已不敷所需。

紐約時報報導,興建這條隧道不僅能緩解伊斯坦堡的交通壅塞,同時也能展現政府宏偉的願景,將歐、亞兩洲連結在一起,促成搭火車「從倫敦直達北京」,最終並成為歐亞貿易路線的重要管道。紐時指出,此舉將在歷史上引起重大回響,讓這個一百五十年前鄂圖曼土耳其帝國蘇丹率先提出的偉大夢想得以實現,也凸顯伊斯坦堡這座歷史古城展現出現代化的能量。

土耳其  

預計全線通車後,每天可運輸150萬名旅客,有助紓解伊斯坦堡交通,最終也將有高速鐵路和貨運列車行駛。這條鐵路造價30億歐元,部分資金來自日本。未來從亞洲到歐洲只要4分鐘,另也可由北京乘坐火車到倫敦,所以這條鐵路隧道也被形容為絲綢鐵路。然而批評人士指出,這條隧道是成本超支、工期延誤及總理厄多岡好大喜功的標竿。建築暨工程處高級官員表示,「在目前這種條件下,通車無異於謀殺。」最大問題在於缺乏電子安全系統,且可能淹水。他表示,「在這些問題解決之前,不但我自己不會,任何人也都不應該進入隧道。」

政府選擇國慶作為隧道通車日,也備受批評。城市規劃人員指出,「隧道目前能提供的交通服務非常有限,多項功能還要等很久才能落實。我們無法理解政府為何要如此急於舉行通車典禮。」

一些人士也擔心海底隧道正位於地層活動頻繁之處。但交通部長指出,隧道能夠承受芮氏規模9.0的地震,「這裡是伊斯坦堡最安全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