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把「為臨終做準備」稱為「終活」,專門開發中高齡客源的大型旅行社推出「終活團」,行程中有專業人士指導遺言撰寫、遺產分配,還可以在美景前讓專業攝影師拍下笑容最自然的遺照。

靜岡縣熱海市是1960年代日本人熱門的蜜月旅行地點,73歲的團員偕妻子前來,「熱海我來過好幾次,除了重溫舊時,也愉快地學習許多知識。回家以後,我們會為三個小孩,把遺言整理出來。」

旅行團從東京品川車站出發,在遊覽車上氣氛就非常熱烈。隨團的專家針對繼承、遺言等出題:「用錄音帶錄的遺言,有沒有法律效力?」大家得知正確答案,驚訝不已,代書解釋,「因為有竄改、變造的疑慮,所以無效。

兩天一夜的旅行團住在高級飯店,團員參拜來宮神社後,在飯店「聽課」。代書、會計師、心理諮商師講解臨終前要預做準備的事,包括面對死亡的心理建設、如何正確寫好遺言等,也接受團員各別的諮商。

第二天專業攝影師在可眺望大海的展望台上,替團員一個一個留影。

2  

攝影師佐野真士說,自己的母親過世,發現她竟然沒有一張可做遺照的好相片,最後以證件照放大加洗,讓身為攝影師的他,感到後悔;他希望每位長者能有表情最自然的相片,以備不時之需。

參加旅行團的不只是老人,還有他們五、六十歲的孩子,因為擔心雙親的臨終事宜,跟著一起來,成了家族旅遊。

除上述要價五萬日圓的豪華版終活旅行團,還有陽春的行程,如葬儀社規畫的墓園、靈骨塔參觀說明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