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溫哥華1029日啟用全球第一部網路虛擬貨幣「比特幣」自動提款機(Bitcoin ATM),由溫哥華Bitcoiniacs公司與美國內華達州的Robocoin公司合作經營,總共訂做5部,第一部設在溫哥華市中心Waves咖啡館內,允許以加幣兌換比特幣,最高上限為3000加幣。

加幣兌換比特幣的交易過程,將通過加拿大的VirEx公司完成,兌換的比特幣將直接進入兌換人的電子比特幣帳戶,整個兌換過程完全匿名。目前每一比特幣約可兌換200加幣。Bitcoiniacs創辦人Mitchell Demeter指出,與其他銀行提款機不同的是,使用者在兌換前必須進行指紋掃描,以限制使用者每天兌換金額不超過3000加幣,以免觸犯加國的反洗錢法。

使用須先做指紋掃描。比特幣是一種全球通用的新型加密電子虛擬貨幣,不受任何國家的中央銀行或組織控制。過去一年,比特幣匯率變動劇烈,變化範圍從13250加幣不等。目前大部分的比特幣兌換都是私人交易,或通過一些未受規範的網上交易。

目前,溫哥華已有多家店鋪接受比特幣做為交易貨幣。                           

去年,在法國成立一家比特幣中心,被授權可比照銀行一般經營,美國法院今年8月也裁決比特幣為真正貨幣。不過,美國當局最近卻因掃蕩毒品黑市網站「絲路Silk Road」,查扣相當於2800萬美元的比特幣。當局相信,有人使用比特幣進行黑市交易,比特幣可能被當成洗錢管道。

比特幣是由化名「中本聰」的程式設計奇才(或團隊)2008年提出的概念,是一種依據P2P方式與複雜演算法產生的虛擬貨幣,民眾可藉此在網路上購買商品與服務。依據這套演算法,位元幣會在2140年達到2100萬個的發行極限。目前流通的比特幣僅約110萬個,隨著越來越多人使用,比特幣因此變成一種增值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