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數十年來杜拜一直是中東地區的黃金交易中心,而隨著交易活動逐漸從傳統黃金市集(souk)轉移到杜拜黃金和商品交易所(Dubai Gold & Commodity ExchangeDGCX),當地市場在最近幾年出現爆發性的成長!華爾街日報報導,為了讓杜拜從區域性的交易中心轉變為國際交易樞紐,DGCX計畫從2014年推出中東地區史上第一款黃金現貨合約。

DGCX執行長Gary Anderson在接受專訪時指出,該交易所僅是黃金期貨的交易平台,需要現貨合約才能和杜拜蓬勃的實體交易市場相輔相成。他說,DGCX希望為投資者提供現貨交易市場,讓人們每天都能從杜拜的金庫提領、收取黃金。Anderson並指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的居民目前可透過場外交易市場(over-the-counter market)交易現貨合約,但DGCX的黃金合約能夠簡化流程,合約中的黃金則儲存在UAE的金庫內。

2  

全球交易的實體黃金當中,已有約1/4流經杜拜。杜拜多種商品交易中心(Dubai Multi Commodities Centre)的資料顯示,當地去年的實體黃金交易金額從200360億美元暴增至700億美元。此外,在杜拜經手的黃金當中有1/4是流向印度。業界人士估算,杜拜的傳統黃金市集隨時都有至少10公噸的黃金可供交易。

上述訊息顯示,黃金交易重鎮從西方(倫敦、紐約與蘇黎世)轉至東方(杜拜、新加坡、香港與上海)的現象已勢不可擋。新加坡去(2012)年取消黃金商品及服務稅之後,逐漸成為亞洲地區的黃金交易重鎮,而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69也透過電子郵件宣佈,該證券已在當地開設能夠存放200公噸黃金的金庫,迎合各界富豪的需求。

德意志銀行亞太地區資產與財富管理部門主管Mark Smallwood在聲明稿中指出,擁有超高資產淨值的客戶對上述業務極有興趣。Smallwood對華爾街日報表示,黃金一般來說都是存放在倫敦、蘇黎世與紐約,但金融危機攪亂了全球局勢,整個交易市況已明顯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