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做不到。
這是很多公司的支援部門,例如IT、財務、法務部,常給人的印象。對於來自行銷或業務部門各種不按牌理出牌的要求,或違反過去規範的做法,他們常這樣回答。
歐洲一家公司的法務顧問有這樣的體會:「我要是每天少說兩個『不』,那天的日子就可以過得很輕鬆。」為了服務內部顧客,這個部門奉行兩項原則:一、減少說「不」;二、盡可能提供最多的協助。

也許這正是企業裡,釋放資訊科技力量的第一步。任何稍微對企業運作有實務經驗的人都知道,在這個資訊科技時代,幾乎沒有一項構想,不需要IT的支援。

事實上,優異的IT,不但能夠支援策略實現,它本身甚至就是策略的一部份。因此,例如聯邦快遞、沃爾瑪等傑出公司成功轉型或強大地位,IT都是其中的要角。聯邦快遞的主管甚至說,它其實是一家由運輸驅動的「科技公司」,而不是由科技驅動的「運輸公司」。

在太多的公司裡,如果還有什麼潛力沒有充分被開發,科技一定是其中的一個。過去,IT部門令許多人大傷腦筋的是,專業技術的背景,讓他們常常一開口就是專業術語。

因此,在IT部門和其他事業部裡,存在一堵無形的高牆。要讓這個高牆倒下,很重要的是,高階主管對於科技的了解,以及IT人員對事業議題的熟悉與關切。除了IT人員必須主動打破侷限之外,高階主管也可以透過工作輪調,協助科技與事業的融合。

事實上,出乎一般人的想像,一些傑出的CIO並不全是科技背景出身,例如全錄公司一位優秀的CIO就來自行銷部門。和整個事業組織良好溝通,成為科技部門非常重要的使命。

科技也是讓一個中小企業進一步突破成長的來源之一。根據研究,在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中,只有很少數能成長為真正的大企業。要達到這點,中小企業必須進行的轉變之一是:把「以小致勝」的優勢,轉變為結構性的優勢。這時候,資訊科技就扮演了某種角色,例如公司可以藉助IT系統,建立起某種優勢,和競爭者拉開距離。

此外,中小企業要突破成長,還有一個重大的功課,就是從領導人當家,變成「整個公司」當家。要做到這點,第一步是先讓顧客當家,每個部門都以顧客的需要為優先考慮。

的確,說來容易做來難。但請先別急著說,不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