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哈佛式談判術?如何分辨對方的表面話與真心話?如何將談判由「NO」轉變成「YES」?

談判是一種溝通的過程,過程中不免面臨雙方損益的協調與考量,如何在交涉過程中掌握自己的立場,並找出雙方的妥協點,以達到雙贏的結果,即為成功的商業談判。

什麼是商業談判?

我們從一家公司的實際狀況來看什麼是商業談判。某日,你們公司接到廠商打電話通知,貴公司所訂購的零件將無法如約定日期送達。

這時候,你必須和這家廠商交涉,看看零件可在什麼時候送貨。萬一,即使要與這家廠商解約,重新向另一家公司訂購零件,這時候也必須與原來的廠商談判解約的細節,並且與另一家公司重新議定合約。

除此以外,倘若利用這些零件所生產的商品早已決定將銷售給某一家顧客,但是由於零件的延遲交貨,也導致你們公司必須和顧客討論延後交期的事宜。這個過程中也牽涉到談判作業。在此同時,公司還必須與工廠討論製造日程變更、以及向原來的交貨廠商要求損失賠償,這些作業都涉及談判。

在商業的世界裡,整個環境正如上述的例子所示,是由接二連三的談判所構成。進行談判時,還必須透徹分析整體的損益,讓事情的發展,能朝對自己最有利自己的方向進行。這就是所謂的商業談判。

在談判的過程中,不論對方或自己,當然都希望透過談判獲得最大的利益。雙方在思考如何運作以獲得最大利益的情況下,必須同時推動交涉,以便順利地達成協議。

做生意原本就是為了獲利,商業談判的目的自然也是為了讓公司得利。但是說得簡單,整件事情並不這麼單純。在公司裡自己的立場當然非常重要,但是如何在公司內站在自己的立場上,以及與廠商之間的利害關係中得到最好的結果,也是商業談判的一環。

為了達成目的,負責談判的人員必須考慮到自己與公司面臨狀況的所有利害關係,進行折衝、協調損益,以便讓雙方達成共識。這些技巧,就稱作商業談判術。

如何擁有談判能力?

談判能力並非一種先天的能力,而是一種可以透過努力習得的技巧。例如有個個性很強的人,這類人以為只要逼迫對方接納自己的想法,就可獲得有利己方的結果。殊不知這樣的做法未必能如願,這種強迫對方的做法最終可能引起反彈,導致談判破裂。

左右談判成敗的關鍵在技巧,不在性格。既然如此,我們該如何學習談判技巧呢?要學會談判首先必須了解談判的力學,了解人在何種狀況下會讓步,在何種時間點堅持不退。

掌握其中奧妙,首先必須仰賴經驗的累積,了解在談判過程中如何逼迫對方走到極限,仔細觀察掌握人性特質。

其次應學習談判的技巧,運用技巧談判。談判有各種的技巧,哪種技巧在何種情況下有效,都必須實際運用,體驗效果的效用。最後是回饋。經過了實際的談判後,一定要回顧談判的過程,反省自己在談判過程中,表現的優點與缺點,以便改善下一次的交涉。

只要刻意記住這些程序,談判的功力就能步步高昇。就像運動技巧一樣,沒有一步登天,唯有靠著刻意的鑽研不懈、努力練習,才能擁有一身談判的好功力,幫助自己事業的成功。讓我們抱持信念,不斷努力吧!

什麼樣的溝通過程有助於雙方取得共識?

所謂的談判,是一種溝通的過程,是為了消除雙方利害關係相互抵觸的地方,解決彼此之間的對立,取得自己所期望的共識。

例如在和廠商談價錢的折扣時,自己的公司當然希望能盡量拉高供應價格,但是,廠商卻希望儘可能壓低進貨的價格,兩家公司間的利害關係相互衝突。但是,透過電話、書面(信函、E-Mail等),或直接討論等的溝通方法,就能夠消除彼此的對立,與對方達成協議,讓對方願意接納以高價購買我方產品的做法。這個過程就是所謂的「談判」。

莫把談判對手當敵人。有些人認為「談判對手是敵人,要打倒敵人!」,不過有這種想法可就錯了。

當你把談判對象當作是敵人時,從那一刻起雙方的談判就成為「只剩贏或輸」、結果只有二選一的一場競賽了。

在接到上司指示「去和廠商協議,談出最有利的交易條件」時,「贏」與「輸」指的是什麼?是不是價格有利己方就算贏?還是該談到什麼價格才算贏?什麼樣的價格叫做輸?

在談判場上,這種「輸與贏」二選一的觀念其實非常欠缺常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