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是美國歷史悠久的最高學府,擁有全美最多的大學捐贈資產。6月底,其價值為327億美元。但據《財富》雜誌的分析,在過去5年當中,該校的投資回報率是大學捐贈基金中最糟糕的。

哈佛大學員工及校友可能會對該結果表示驚訝。他們早已被告知捐贈基金的投資機構── 哈佛管理公司(Harvard Management Company)投資收益經常優於其比較基準(benchmark)。例如,哈佛管理公司首席執行長門迪洛(Jane Mendillo)9月份一封公開信中表示:「管理公司的回報連續第四年超過其政策組合(Policy Portfolio)基準。」

但現實是,此等比較基準為預先設定,以確保捐贈基金可以充分滿足哈佛大學財政需要,而不是將其回報率與其他大型學校捐贈基金(或大盤指數)的基準相比較。

若與其他大學捐贈基金相比,哈佛管理回報率則慘不忍睹。其過去5年表現為1.7%,是25家最大美國學院或大學捐贈基金中同一期間內唯一回報率低於2%。而倒數第二的美國康乃爾大學基金回報率為2.2%。

此外,投資諮詢機構威爾希爾(Wilshire Associates)報告顯示,資產超過5億美元的17所學校捐贈資金,過去5年回報率中位數為3.38%,而該樣本中估計未包含哈佛大學。

雖然門迪洛接管哈佛管理時正值金融危機肆虐,但其他捐贈基金也同樣經歷了金融危機。此外,哈佛管理公司最近的回報率也是乏善可陳。其三年回報率在25個學校中名列第20,而年回報率也屬中等以下。

對哈佛管理公司投資績效的辯護與反駁

一些熟悉哈佛管理公司的人提供了三個辯護理由:

1. 捐贈基金越大,越難跑贏大盤。

2. 相對於很多其他捐贈基金,哈佛投資組合受到來自美國上市股票的影響較小。而在最近牛市中,這些股票價格上漲。

3. 哈佛基金擁有特別多非流動性資產。在金融危機期間,該基金被迫大幅折價來出售其中的一些資產。而這些銷售目前繼續拖累其5年回報率。

不過,也有另一派人反駁。首先是,哈佛一直擁有全美國最大的學院捐贈金,過去跑贏大局一點都不構成問題。例如,截止至2012年6月30日,在為期20年的投資期限中,哈佛排名第5。

再者,雖然可以理解哈佛排名由於相對缺乏上市股票投資而下滑。但其他擁有更小上市股票投資組合配額的基金(例如耶魯大學)則比其表現更佳。此外,越來越多的捐贈基金開始採用「耶魯模式」(Yale model)進行投資分配。這意味著這些基金的上市股票持股量已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減少。

最後,哈佛實際上在過去5年中已增加其非流動性資產,其中包括私募股權(private equity)及房地產等。所以當前的基金管理層不僅在金融危機時期批准了損失極大的非流動性資產銷售,還有可能在經濟再次下挫時為自己設置了一個類似的流動性緊縮(liquidity crun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