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政府最近面臨一系列難堪局面:每當重大事件發生時歐巴馬似乎總是在公開後才知情。這難免讓人質疑歐巴馬是否是「圈外人」而不是統帥。

福克斯新聞網報導,今年春天媒體爆出美國國稅局在2012年選舉時刁難茶黨和保守派組織,歐巴馬稱不知情。而幾週前,消息指歐巴馬不知道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監聽德國總理梅克爾的手機,也不知道新健保法網站10月1日後的技術問題。批評人士說,這說明要麼他當慣了「甩手掌櫃」,要麼他身邊沒有人能夠告訴他實情。不論是哪一種情況,對歐巴馬的形象都不是好事。

緬因州共和黨參議員科林斯(Susan Collins)表示,身為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一員,她不了解NSA監控外國領導人,但她質疑真正的問題是歐巴馬是否知道;如果歐巴馬確實不知道,他應當讓對此事負責的人辭職才對。據報導,NSA這個項目在布希政府時期911事件之後就啟動了。歐巴馬如果不知情就很奇怪。

白宮發言人卡尼對歐巴馬是圈外人一說不以為然,只是說這是黨派攻擊,稱記者把幾件孤立的事件硬串在一起。卡尼還說,共和黨批評者什麼都說。

布魯金斯研究所專門研究總統歷史的學者斯蒂文‧海斯(Stephen Hess)表示,有時候總統不必事必躬親,但是他的隨從最好做出明智選擇。他說,長期來看,歐巴馬也許能平安度過NSA的監聽案;但是歐巴馬健保法案推出搞砸可能是個大問題。海斯稱,因為這將是歐巴馬政府的遺產之一,他最好不要做圈外人;這和梅克爾因電話受到監聽而憤怒相當不同。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將歐巴馬最近一問三不知稱作不知情辯護策略。該網站表示,歐巴馬對這些事件的最終解釋都一樣:總統對醜聞的瞭解跟大街上的人一樣,因此並未涉入決策過程,或者是在問題發生之後很久才參與決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