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設於馬尼拉的亞洲開發銀行警告:停滯不前的農業生產以及極端氣候的頻率增加,使得亞洲地區的糧食價格面臨長期居高不下的風險。

亞銀獨立的評估部門在「亞洲糧食安全挑戰」報告中說,亞洲基本糧食穀物價格的上揚壓力雖有放緩,但仍高於2007年至2012年糧食危機時的價位,跡象顯示糧價在未來幾年可能趨穩,但相關方面不容鬆懈。

報告稱,亞洲地區仍面臨兩大糧食挑戰:小麥與稻米產量因農業投資下滑而放緩及氣候變遷的效應。

評估部主任湯瑪斯(Vinod Thomas)說:「除非各國政府、發展機構及民間業者作出顯著回應以提升產量,否則糧食價格可能進一步劇烈動盪。」

他並表示:「氣候變遷也可能證明是未來10至20年間對糧食安全的最大威脅,事實上,它已對亞洲造成可預測的不利效應。」

據報告,在基本糧食實際價格多年下滑後,稻米、小麥和玉米的價格突然自2006年起急劇飆漲,直到2013年初期才回降約10%。

1  

Rough Rice Futures

 

2  

Corn Futures

2-1  

Wheat Futures

 

就目前而言,全球約有67%的飢餓民眾生活在亞洲,相當於5億5200萬人口,此外,有9億人每天生活費不到1.25美元。報告指出,糧價動盪不僅威脅亞洲扶貧工作的推展,也可能加劇區內貧富差異擴大的情況。

湯瑪斯說,糧食政策面臨兩難:容許高糧價但短期內傷害到消費者?還是壓低糧價卻讓農民沒有增產的動力?

亞銀報告建議,各國應做正確的政策選擇,如提供獎勵以提升農產量、為貧民編織安全網及可預測的貿易政策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