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對人體健康的幫助,經多項實驗證明不僅有效,並且有益於防治失智症,越來越受到台灣消費者的喜愛,因此逐漸取代傳統用油,成為家中的烹調用油。然而,面對市面上琳琅滿目的橄欖油,加上台灣近來黑心油品的風暴越演越烈,民眾再次重視起油品的辨識與選擇。

購買橄欖油時 挑原裝不挑分裝

橄欖原油其實就是以機械或物理方式提取出來的果汁。因為橄欖的品種繁多,又分為有機與一般、平地與高山等等,產生的橄欖油各有不同的香味與口感。了解製程的分類,消費者可於購買時作出基本辨識:

最優選:冷壓初榨橄欖油

推薦廚房必備好油:

1. 特級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酸度低於1度。

2. 橄欖原油(Virgin Olive Oil):酸度低於2度。

1  

不受推薦的加工精煉油:

1.橄欖渣油(Pomace Olive oil)或稱為橄欖粕油,是將利用機械方式榨取過原汁的橄欖果渣,再進行加工提煉後取得的殘餘油分。精煉後與純橄欖油一樣再與冷壓初榨橄欖油混合後出售。

2.純橄欖油(Pure Olive Oil):酸度<1.5,常見有利用精製橄欖油與不同比例的橄欖原油混合而成。

3.精製橄欖油(Refined Olive Oil)受到環境因素影響、質量較差的橄欖原油液,經人工褪色與除臭後,可使過高的酸度下降,同時去除氣味。這種油雖仍屬橄欖油,卻不具備醫學界所推薦的優點,依照歐盟要求,這種被稱為「精製橄欖油」的油品,酸度>3.3,不能流入市場銷售

順應民眾重視日常健康用油需求而成立的「大易美人保健美食網」,建議消費者若想獲得橄欖油健康延壽的益處,卻無法掌握混合油的來源及比例前,宜選擇原裝進口的冷壓初榨橄欖油,以免在分裝過程中混入不同油品,或者因為包裝環境不符合歐盟規格,而喪失應有品質與風味、失去了攝取橄欖油的意義。

--本文轉載自大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