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高收入階層男性的預期壽命比低收入階層的男性長9.7。這似乎印證了「財大氣粗」,錢多的人活的較長。

南韓「中央日報」報導,國立首爾大學醫科大學醫療管理學校教授姜英浩在「健康保險公團」主辦的研討會上,發表了前述研究結果。

這項研究主題為「利用大數據的收入水準進行預期壽命的研究分析,探索可以用做健康平衡性指標的方案」。

據南韓「健康保險公團」發布的研究資料顯示,以2002年為標準,推測男性預期壽命為72.6歲,女性為81.1歲,女性壽命比男性長8.5年。

從收入階層來看,收入位於上層20%的男性預期壽命為77.1歲(以2002年為標準),比收入位於下層20%的男性(67.4歲)壽命長出9.7年。女性的壽命差距相比男性要小得多,收入上層20%女性的預期壽命為82.6歲,下層20%的女性為78.8歲,僅相差3.8年。

收入位於上層的20%男性地區健康保險客戶的預期壽命為76.7歲,收入下層20%的男性健康保險客戶的預期壽命只有62.7歲,兩者相差14年;女性地區健康保險客戶中,收入水平在上層20%的女性平均壽命為82.2歲,下層20%的女性平均壽命為76.1歲,高收入層的女性可以多活6.1年。

相反,利用相同方法推算出的職場健康保險客戶之間的預期壽命相差並不大,男性之間的差距為4.4年,女性僅1.4年。

報導引述姜英浩解釋,之所以出現這一結果,是因為在加入地區健康保險的客戶中,包括較多的個體戶、臨時工、非正式職工和農漁村居民等死亡率較高的社會弱勢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