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公布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僅1.58%,比兩個月前的預測減少0.89個百分點。雖然主計總處並未同步修正今年的經濟預測,但由當前的情勢研判,今年經濟成長要保二,實非易事。 

這兩年台灣經濟都陷入保二的困境,行政院每年都會在年底針對次年的經濟成長訂出經建目標。這六年的經建目標,就有五年沒達成,今年雖尚未結束,但是顯然已達不到經建目標3.8%。 

歷來達不到經建目標的情形雖然也有,但是從未像近六年如此密集,這一方面雖顯示全球經濟詭譎難測,另一面也說明台灣經濟結構調整出了問題,以致年年達不到目標其實,過去兩年國際預測機構每每於年初看好我國經濟成長將居四小龍之首,但到年底我們的表現卻落居第三,今年初國際研究機構也認為我國將優於韓、星,但如今看來我們得有敬陪末座的準備。

這些年不少立委嘲諷主計總處預測失真,事實上失真的又何止主計總處。而造成預測不準的主因,係金融海嘯以來美、歐經濟巨變,這個巨變導致以美、歐為市場的亞洲生產活動趨緩,台灣自然難以置身其外。但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在亞洲國家中何以台灣總是於事前最被看好,而事後表現遠不如預期? 

就以今年前三季的經濟成長為例,據已公布的資料,我國僅1.9%,南韓2.4%、新加坡3.2%,香港雖尚未公布,但以上半年而言,仍遙遙領先我國。從過去三十年台灣的發展經驗研判,如今我國經濟不佳的根本原因係出口及薪資失去成長動能。出口不佳導致民間投資怯步,而薪資停滯則導致民間消費疲弱,檢視GDP = C + I + G + X - M,當消費(C)、民間投資(I)、出口(X)都失去動能,加上政府負債累累難以擴大支出(G),如此年復一年,經濟成長率(GDP的實質增幅)怎麼好的起來? 

也許有人會認為,台灣外貿成長趨緩是美、歐需求不振使然,此一現象非我所能扭轉。此言不假,但這些年面對同樣的全球經濟,韓國的出口表現卻遠遠優於我國。十年前台、韓的出口規模旗鼓相當,但去年台灣出口總額僅南韓的55%,去年南韓全球出口排名升至第七,台灣降至第十七;至於服務輸出的排名,南韓躍升至第十三,台灣則退後至第二十六。 

這樣的外貿競爭力,難怪面對如今世局,南韓經濟總能撥雲見日,而台灣卻經常坐困愁城。對於我國外貿競爭力滑落,長期以來有不少論述,諸如代工產業缺少品牌、專利技術仰賴美歐、出口過度集中於科技產品等等;除此以外,近年大陸十二五規畫發展的重點產業多與台灣明星產業重疊,大陸如今面板、石化、電機、汽機車等產業的自給率提升,對台灣的依賴降低,隨著「投資帶動貿易」的效果式微,台灣出口豈能不被南韓超越?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台灣外貿競爭力式微的根本原因不在外貿,而在產業。換言之,要解決外貿困境,非得自產業面著手不可,拓銷方案、自由經濟示範區或自由貿易協定(FTA)雖有些許幫助,但終非根本之策。然而,政府這些年因應外貿困境的作法率皆如此,長此以往,台灣出口落至南韓的五成、四成,恐已為期不遠矣。 

除了外貿趨緩這項原因之外,影響台灣經濟成長的另一項重要因素就是民間消費。民間消費占GDP比重高達六成,從過去三十年的統計可以發現,消費成長的年代總是繁榮的年代。台灣在民國七十年代後期至八十年代初期,民間消費皆以兩位數成長,即使扣除物價漲幅之後的實質增幅在七十年代後期也逾10%,而八十年代初期也逾7%。近年民間消費成長乏力,如此經濟何來成長活力? 

我國民間消費近十年的平均年增率僅2.3%,與昔日直有天壤之別,如此微弱的消費成長如何帶來繁榮?甚者,今年前三季的平均成長率僅1.2%,而造成消費乏力的主因,正是實質薪資長期停滯。依主計總處公布的資料,台灣今年前八個月的實質薪資水準非但低於去年同期,也低於民國八十七年的水準,這是台灣近半世紀經濟發展歷程中未曾出現的情況,也是各國罕見的現象。在薪資倒退、物價上漲、房價飆升的大環境下,無需高深的經濟學知識也可明白,民間消費是絕對難以提振的,而民間消費難以提振,經濟成長豈有好轉之理? 

回顧民國七十年代後期至八十年代初期,那個年代每年的薪資增幅經常超過一成,以民國七十年代後期而言,平均增幅達12%,而八十年代初期也逾6%,即使扣除物價漲幅的實質薪資增幅也極為可觀。這正是帶動那個年代民間消費、經濟成長的重要原因,今昔薪資相比,令人不勝感慨,台灣經濟成長近年陷於保二困境,豈是偶然? 

台灣經濟疲困如此,原因雖多,但究其最根本仍在於出口與薪資兩項因素而已。執政當局與其提出許多揚湯止沸的措施,不如徹底就這兩項根本原因規劃釜底抽薪的長期之策,如此台灣或有機會重返昔日繁榮,否則保二、保一夢魘必將年年出現,直至經濟崩解而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