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營養學教授魏勒特(Walter Willett)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營養學家,他不只對不健康飲食與肥胖宣戰,也非常不滿美國農業部1992年版的飲食指南,他帶領的團隊以臨床實驗證明,他們有比美國農業部推薦的飲食法更好的版本。

68歲的魏勒特外表樸實,時常騎著單車四處跑,留著桀敖不馴的八字鬍,看起來完全不像名人,反倒貌似寡言的牧師。

魏勒特素以關心美國人的飲食聞名,他不但是哈佛營養學系主任,也是全世界被引述最多的營養學家,堪稱全球營養學前五大權威,前五大權威。他和同事在2005年出版的《Eat, Drink and Be Healthy: The Harvard Medical School Guide to Healthy Eating》一書,首次提出哈佛版的「健康飲食金字塔」,2008年又加以更新。

很難想像一個營養學家能在美國發揮這麼大的影響力,他的研究提升了大眾對飲食的重視。他近期研究發現紅肉與糖尿病有強烈關連,鼓勵民眾捨棄紅肉,提倡健康飲食革命。

魏勒特認為美國人對飲食不負責任將帶來慘重後果,肥胖率已迅速竄升,對照半世紀前僅13%,如今卻攀至36%,且持續成長,連帶提高糖尿病與其他疾病的機率。

魏勒特的祖父是酪農業者,但產值1,400億美元的酪農業不過是他40年研究生涯的領域之一。在密西根州長大的魏勒特對營養學的興趣萌芽,可追溯至兒時傷痛。他的父親是酪農生產專家,卻在他13歲時因腦癌逝世。身為長子的魏勒特被迫一夜長大,他開始在鄰居農田種植蔬菜,並靠賣菜籌措大學學費。

進入密西根大學醫學院就讀後,魏勒特在一次宗教聚會與護理學院的非裔校友吉兒相遇,兩人的個性與飲食喜好一拍即合,當時都愛吃中西部產的牛肉、馬鈴薯與家常點心。

移居波士頓後,魏勒特開始駐院實習,並進入哈佛公共衛生學院深造。他和吉兒結婚後,搬至非洲坦尚尼亞,魏勒特在當地醫學院任教三年。返回波士頓後,魏勒特將研究重心從內科轉到營養學與流行病學。他與希臘、義大利與西班牙裔同僚合作後,逐漸接觸到地中海飲食,多項世代研究也發現,食用植物油、全穀物、新鮮水果與蔬菜等地中海式飲食的民眾較為健康。

1990年代初期美國掀起通心粉與健康餅乾風潮,但魏勒特並未隨波逐流,他鼓勵家人改吃大量健康脂肪油、堅果與酪梨,減少攝取紅肉與甜食。吉兒原本百般不情願,她尤其愛吃冰淇淋與甜點,10歲與14歲的兒子也不感興趣,魏勒特苦口婆心,終於如願以償。

隨著魏勒特影響力俱增,批評聲浪也興起,主因是世代研究(generation study)主要顯示關聯性,而非因果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