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周一(11/11)以「央行對匯率沒有為所欲為的自由與能力」等八點聲明,強烈回應近期企業界對匯率政策的質疑。但在央行操盤下,昨日新台幣先升後挫,一口氣重貶了1.2角,以29.625元作收,創近一個半月新低,後市仍看跌。

立法院財委會周一審查中央銀行預算,多名立委關切新台幣匯率問題,彭淮南昨晚(11/11)特地發布書面資料,詳列八大重點為央行的匯率政策辯護。彭淮南說,10月出超,加上熱錢流入共67.2億美元,新台幣匯率尚能維持動態穩定,「央行已盡力了」。

匯銀人士表示,彭總裁一再向外界宣稱新台幣不宜過度貶值,昨日央行在匯市操作卻是順水推舟、一路買匯助貶。在央行作價下,新台幣貶值1.2角,貶幅達0.41%,是四個多月最大,且為連續第四個交易日下挫,成交量為10.79億美元。昨日亞幣多見下跌,韓元也貶值了0.71%

彭淮南說,近一年來新台幣兌人民幣貶值3.51%10月台灣出口減少3.9億美元,但台灣對大陸面板出口減少更多,達4.5億美元。年初以來,日圓對美元貶值,日本工具機出口減少。由此可見,匯率只是影響出口的因素之一。

彭淮南表示,廠商應該要靠提升生產力,否則匯率再便宜也沒有用,電子業中聯發科從不談匯率;巨大集團董事長劉金標也從沒談過匯率,巨大著重設計,提升腳踏車附加價值,腳踏車還調漲售價,但巨大的出口依舊強勁。

新台幣周一(11/11)罕見貶值1.2角,連續第四個交易日走貶,也寫下七月九日、近四個多月來單日貶值最多的紀錄,除了國際美元強勢外,央行尾盤施壓更是貶幅擴大主因。匯銀人士說,央行口頭宣稱「台幣不宜過度貶值」,昨天尾盤卻猛買美元,使得新台幣擴大貶至一角以上,如此具體「助貶」行動,實已透露央行「不希望匯率過度升值」的立場。

展望新台幣後續表現,匯銀人士說,美國經濟數據可能會在亞洲匯市反映兩天,若外資持續匯出,新台幣匯價可能在29.5元到29.7元間盤整。

值得注意的是,韓元昨天一口氣大貶近1%後,今年韓元兌美元匯率已從升值變貶值,貶幅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