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貨幣戰硝煙又起,這次由歐洲央行(ECB)藉降息發難,多國央行也跟進展開新一波貨幣寬鬆措施。

歐洲央行上周降息,有不少投資人認為有抑制歐元升值的用意。同一天,捷克為打壓本國貨幣克魯,11年來首次干預匯市。紐西蘭也表示,考慮延後升息,以遏止紐元升值。澳洲也警告,澳幣價位「高到讓人不安」。

加州Merk投資公司Axel Merk說:「這些國家都十分憂心匯率,並設法壓低匯率。」他指出,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今年初一直藉放話來壓抑歐元」。

國際貨幣基金(IMF)下修全球經濟成長前景,全球通膨也降到可能有礙投資的程度,各國央行於是再度搬出壓低本國匯率來提升競爭力的辦法這樣的作法可能重燃巴西財長蒙迪嘉2010年所謂的「貨幣戰」。紐約梅隆銀行駐倫敦外匯策略師梅洛說:「可望出現貨幣戰的新頁。」

歐洲央行降息當天,歐元兌美元一度重挫1.6%,創下近兩年來最大跌幅。彭博關聯度加權指數顯示,歐元兌九種一籃子已開發市場貨幣匯率漲幅已由10297.2%回落到5.5%

德意志銀行G10外匯主管Alan Ruskin指出,全球有些國家通膨已低,經濟也低迷。他說,日本陷於這樣的處境約20年,各國都不希望步上後塵,「從德拉基談話顯示他們極重視通膨緩和的情況,捷克也是如此」。

捷克央行為刺激通膨,11日出手讓克魯兌歐元貶值4.4% ,創下歐元1999年成立以來最大跌幅。捷克央行總裁辛格爾強調為提振經濟成長,會視必要繼續拋售克魯。

荷蘭國際(ING Groep)外匯主管Lane Newman認為,歐洲央行已形同發動貨幣戰,「因為他們降息,深知這會讓歐元居於劣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