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專家尚未將類似此次重創菲律賓的颱風正式歸咎於全球暖化,但預期在海洋溫度升高下,將出現日益極端的天氣。

在菲律賓當局警告超級颱風海燕肆虐恐已造成1萬人喪生的同時,相關的死亡和破壞成了聯合國今天在波蘭召開新一輪氣候會談的首要議題。

法國巴黎大學氣候學教授Herve Le Treut說:「箇中風險之一在於海洋有升溫趨勢,同時氣旋的威力也會增加。」颱風、颶風和氣旋都是相同的天氣現象,依不同地區而決定稱呼,但氣象學家在整體談論這些超級風暴時,會通稱為「氣旋」。

聯合國下設組織「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9月對氣候變遷的風險作出了科學評估,並提出報告論定,「1970─2010年海洋上層溫度已升高,幾乎是確定的事」。

氣象學家認為,在20世紀上半葉,海洋上層的溫度已升高;至於相關原因出自人為或地球的自然變遷,尚無定論。法國國家氣象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Meteorological Research)研究員Fabrice Chauvin指出,在1970年代之前,並無人造衛星追蹤氣旋,因而阻礙了對此一現象深入研究。

然而氣候變遷問題小組2007年曾表示,根據氣候型態,未來氣旋「有可能」會增強威力,並挾帶超出以往的雨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