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新的德國研究發現,像洗手這些簡單的清潔行為,可以幫助我們處理失敗及挫折。

科隆大學的Kai Kaspar博士檢視人們歷經失敗後,清潔身體所產生的益處,及這個行為是否會讓人更樂觀。結果顯示,在試驗後進行洗手清潔行為的實驗對象,會比未洗手的人更加樂觀,但這行為也降低了他們之後對同領域試驗的表現。此研究刊登於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期刊。

此研究中,Kaspar98個實驗對象分成三組。在第一部分實驗,其中兩組的實驗對象,必須解決一項不可能解決的任務。在嘗試失敗後洗手及未洗手組都感到樂觀,並且認為他們在第二次試驗中會做得更好。然而其中洗過手的群體感到樂觀的程度,遠超過未洗手的群體。

一般的結果是樂觀會導致較好的表現,但在本實驗中卻得到相反的結果。沒洗手的人比洗過手的人表現更為優秀。而如果第三個群體的人沒有經歷過挫折,且只參加第二個試驗,洗過手的人的表現則會在水平之上。

Kaspar表示,從實驗結果看來,經歷失敗、挫折後的身體清潔,或許能夠消除負面感覺,但它同時也降低了在新的試驗中努力恢復「我是有能力的」的感知的動機。因此,身體清潔似乎能讓人以較佳的心態調適失敗。

專家們則相信這個研究能讓更多人注意,日常清潔是如何影響人類行為的心理層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