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真是令人驚訝的一件事:你口袋裡的錢,可能不是由你的政府所印製,甚至不是在本國製造。

歡迎來到一個奇怪的貨幣製造世界,在這裡,一切都與錢有關。《CNNMoney》報導,製造貨幣成本很高,且非常複雜,因此有些國家會將印鈔的業務外包。有些國家仍是自己印製,一如美國。而台灣則是由中央印製廠專責鈔券、稅票、郵票等有價證券及政府文件之印製。

不過最成功的貨幣印製者並不是企業,而是澳洲政府。澳洲的高科技鈔票是塑膠鈔票,80年代末期誕生,出生就被視為改變市場的產品。從那時起,澳洲政府便成了塑膠鈔票的霸主,做起貨幣的外銷出口至20幾個國家,當中包括智利、羅馬尼亞、泰國、紐西蘭等,而印度及英國也考慮採用塑膠鈔票。

這個非比尋常的獲利來源,讓政府每年多了幾百萬美元的收入。不過英國的商業貨幣印製商DeLaRue近來也做出塑膠鈔票,專家咸認,許多國家考慮拋棄紙鈔的當下,這會威脅到澳洲政府的獨霸地位。

「隨著時間過去,澳洲在塑膠鈔票的地位會下降,」Currency Research主席Rick Haycock表示。「這是一把雙面刃,一方面,市場出現了競爭,但另一方面,也意味著產品接受度的浮現。」

塑膠鈔票為何能攪亂一池春水?首先,塑膠鈔票較能耐受灰塵、水氣、熱氣。雖其印製成本較高,但長遠下來政府能夠省錢,這是因為塑膠鈔票較紙鈔壽命長4倍。這能讓最常被摧殘的低面額貨幣流通較長時間。此外,塑膠也能使用更多的防偽措施,提升了偽造難度。塑膠鈔票受歡迎的程度,讓澳洲政府外銷的比國內使用的數量還多。

而要塑膠貨幣趕上紙鈔,還需要好多年的光景。商業印鈔商擔心,如果需要的鈔票量變少了,將影響到營收,貨幣研究員Stane Straus示。不過印製商DeLaRue則遊說反對這種說法。此外,央行們也持保守懷疑的態度,畢竟改變貨幣可是有風險使用者必須相信新鈔是有價值的。

不過,隨著貨幣鈔票的接受度越來越高,印製商 DeLaRue 開始生產已交付訂單,包括斐濟使用的彩色塑膠貨幣。德國印鈔公司G&D也開發出混種紙鈔及塑膠鈔票。多數鈔票仍將使用紙張印製,所以塑膠鈔票還有長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