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多國紛紛出現通膨趨緩的跡象,加深了歐洲陷入通縮的疑慮。已有歐洲央行(ECB)理事主張實施負利率,用更積極的手段支撐歐洲經濟。德國周二(11/12)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漲1.2%,是三年多來最小漲幅;義大利同日公布10CPI0.8%,不如市場所料。瑞典年比下跌0.1%,是今年來第二次下跌。匈牙利年比上漲0.9%,是1974年至今最小漲幅,賽普勒斯年比也跌0.5%

即使是過去五年來通膨大多高於鄰國的英國,似乎也出現緩和的跡象,英國10月通膨年比減至2.2%,是去年9月以來最低。

通膨趨緩的情況如果持續,應能給歐洲央行爭取到更多時間,以低利率或其他寬鬆貨幣政策支撐經濟。但這也讓人擔心一旦出現通縮(即物價持續下滑),可能阻撓政府民間償付債務的努力,並讓消費者支出卻步。

歐元區多國10月通膨趨緩,某個程度上反映國內燃料成本隨國際油價下滑而降低,卻也暗示消費者需求疲軟。歐元區雖然脫離漫長的經濟萎縮並展現溫和的成長,9月失業率仍處於歷史新高,薪資成長緩慢,民間消費意願低迷。

歐洲央行理事Joerg Asmussen 11/12日在德國新奧斯納布呂克報(NOZ)意見評論版撰文指出,不排除將現行為0%的存款利率向下調整;如果存款利率為負,代表銀行若在央行存放額外流動性還得付費。一般認為負利率有助提振消費與投資,促使物價上漲。

針對歐洲央行把基準利率降至歷史新低,Joerg Asmussen說,此舉是為了讓通膨率回升接近央行設定的2%以下。歐元區10月通膨年比減為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