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專家警告,水母數量大量增加「恐怕會占據海洋」。現在水母螫傷潛水客事件惡化,打擊潛水觀光等海洋旅遊業。專家表示,法國與西班牙海域、美國乞沙比克灣、夏威夷、澳洲大堡礁的水母數量都很驚人。

美國水母專家葛詩溫博士接受CNN訪問指出,「水母數量增加會打擊海洋旅遊休閒業。夏威夷曾經一天有8001000人被水母螫傷;西班牙與美國佛羅里達州近年被水母螫的人數也達到50萬人,這些數據令人吃驚」。

葛詩溫說,全球知名海灘度假勝地都傳出同樣的消息,就是水母活動「巨幅增加」,而導致水母數量增加的原因,則是全球漁業濫捕各種會捕食水母的海洋生物,再加上氣候暖化導致海水溫度上升。

全球海洋有2000多種水母,大部分的水母對人無害,有些水母螫人會引發劇痛,而許多種箱形水母螫人會致命,澳洲箱型水母就是其中一種,俗稱「海黃蜂」,遍布在澳洲與新幾內亞北部、菲律賓、越南海域。大型箱型水母觸鬚最長達3公尺,而身體大約跟人頭一樣大。

 

葛詩溫說,就算只是被這種水母的觸鬚輕輕拂過,都會引發激烈症狀,包括劇烈疼痛、呼吸困難、四肢麻痺、嘔吐、血壓不斷上升。而帶有劇毒的水母在全球許多地區的海域現蹤,包括夏威夷、加勒比海、佛羅里達、威爾斯、法國海外屬地新喀里多尼亞、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澳洲。

葛詩溫表示,水母遍布全球各海域,深海或淺海都有,而致命的水母分布在北緯40度到南緯40度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