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民營銀行中國信託、國泰世華、台北富邦決定,帶頭取消靜止戶規定,其中國泰世華、台北富邦12月起不再新增靜止戶,也會對原靜止戶提供簡便「活化」帳戶措施,中國信託最快也將在本周對外公告。

在三大銀行帶頭下,市場人士預期,將有更多中小型銀行跟進,嘉惠民眾近50萬人。

監察院日前公布的「金融機構靜止戶」調查報告,截至6月底,各金融機構的靜止戶總戶數高達4,980.88萬戶,金額高達613.3億餘元。監委認為,各銀行對於結清靜止戶的規定不一,造成民眾不便。

銀行公會表示,為防制靜止戶被不法集團利用,各銀行對客戶重新啟用靜止戶各有不同規定,但靜止戶仍可依各銀行規定提領帳戶內金額。金管會則要求銀行將帳戶轉入靜止戶前,須先通知存款人,且不得收取帳戶管理費。

對此行之有年的規定,大型民營銀行決定帶頭回應社會期待。以台北富邦銀行為例,目前對於活期性存款近一年無提存款,且餘額低於100元,而支票存款戶則是近一年無存提款,且餘額低於1,000元者,會轉入靜止戶,該行昨(12)日表示,預計11月底正式公告取消靜止戶規範。

國泰金控資深副總、發言人李偉正表示,國泰世華銀行12月起取消靜止戶規定,原來的靜止戶也會自動恢復為一般帳戶,客戶不須另行辦理申請。

中信銀從9月起不再將客戶轉為靜止戶,昨天開會討論,預計本月對外公告取消靜止戶的規定。

銀行的靜止戶規定多與存款起息點規定連動,雖然多家銀行決定取消靜止戶規定,但民眾應注意,起息點規定並未取消,如果帳戶內餘額低於各銀行規定的下限,仍可能不計息。

靜止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