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高盛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歐尼爾最近極力看好「薄荷四國」(MINT,墨西哥、印尼、奈及利亞、土耳其),並認為這四國在未來20年內將以人口結構優勢與引人注目的經濟前景,與金磚四國(BRIC)搶當新興市場的領頭羊。

mint  

歐尼爾特別看好印尼,他上周在印尼為英國廣播公司(BBC)錄製一系列有關薄荷四國的節目。歐尼爾曾認為,印尼雖擁有相對年輕的人口結構,但在經濟政策上卻難以實現其潛力。但實際接觸印尼民眾後,從總統候選人到大賣場裡的消費者對經濟前景的關注使他改觀。人們頻頻問,印尼採取的行動能使成長加速到7%以上嗎?或「只能」落在5%

相形之下,俄國經濟部長烏育卡耶夫上周表示,往後20年俄國經濟成長平均可能只有2.5%。這將使俄國難以維持在全球經濟中占有的比重。

歐尼爾預期,到2050年俄國人口將由現今的1.4億人降到不足1億人,人口結構的惡化如雪上加霜,將進一步拖累經濟。

俄國近來的經濟表現一直很糟,不單是人口問題,還有太過依賴石油與天然氣、飽受貪腐困擾,且缺乏可靠的商業法架構。多年來許多人曾建議,印尼應列入金磚國家、甚至取代其中的俄羅斯。

另外,歐尼爾在新書「The BRIC Road to Growth」中提到,中國在金磚國家中扮演獨特角色,不只因其規模,也因其全球影響力與野心。但中國需要調整發展方式。

據媒體報導,中國上周末在三中全會中計劃採新措施,創造更加消費導向的經濟模式,減少對低價值出口和政府引導投資的依賴。這將是個很難掌控的轉型過程。

薄荷四國(MINT):富達國際公司(Fidelity)20114月提出「薄荷四國」一詞,用墨西哥、印尼、奈及利亞、土耳其的英文首字母作為代稱,表達這四個新興國家發展前景大好,將是繼金磚四國後,最新崛起的新興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