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連續接受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3年的金融援助後,愛爾蘭終於看到一線希望。《CNNMoney》報導,愛爾蘭將於12月退出歐盟救助計畫,成為歐元區首個擺脫國際救助,走出債務危機的國家。

2008年,受美國次貸危機影響,愛爾蘭房市泡沫破滅,營建業遭重創,導致銀行背負大量壞帳,預算赤字和融資水平飆漲,最終難以為繼。

深陷主權債務的愛爾蘭,於2010年向歐盟及IMF求助,是繼希臘之後第2個請求金融援助的歐元區會員國。愛爾蘭紓困金達850億歐元,其中450億來自歐盟,225億來自IMF,剩下的175億歐元則由愛爾蘭自籌。

然而,紓困金的代價,則是長達4年的緊縮政策,包括削減支出、減少公部門的員工、高額賦稅以及降低工資等等。

CNNMoney》報導指出,愛爾蘭總理指出,為了實現2014年重返金融市場的目標,愛爾蘭已準備了3年;預估2014年底前,愛爾蘭的儲備金將達164億歐元,約佔年GDP10%愛爾蘭政府指出,將會於1215正式退出救助計畫。

然而,愛爾蘭重返金融市場,也代表該國將脫離保護,暴露在歐洲市場的波動下,且歐洲經濟渾沌未明,寬鬆政策推出後也尚未經過市場考驗,可預估愛爾蘭前方的道路不會好走。

愛爾蘭表示,經濟已經回復常態,出口成長創新高,國際收支也為盈餘狀態,失業率正在下降,財政赤字佔GDP比也可於2015年回復至3%以下水平。然而,愛爾蘭的債務仍然是歐盟中最高的,佔GDP比重為125%

然而,愛爾蘭表示,現在經濟狀況已回穩,融資水平快速降低,約佔10年期債券的3.5%,和2010年的9%相比,是大幅進步。此外,愛爾蘭現金儲備共有200億歐元,可支付至2015年上半年的資金需求。

IMF總裁拉加德也給予肯定,儘管歐洲和全球經濟目前仍有不確定性,然愛爾蘭卻已經準備好,可以重返債市融資了。

歐盟財務首長Olli Rehn指出,愛爾蘭成功走出經濟困境,代表愛爾蘭政府,以及國際借貸機構的努力,終於得到回報。這對歐元區其他深陷困境的國家來說,是一個相當好的模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