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對實體黃金的熱愛似乎已大幅退燒,不過中國大媽卻毫不縮手,強大的金飾購買力甚至已經將印度遠遠拋在後頭。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WGC)11/14日公布報告指出,今年第三季全球實體黃金需求較去年同期大幅縮水21%868.6公噸,因西方投資市場大舉拋售黃金ETF 部位。

今年迄今全球最大黃金基金SPDR Gold Trust已挫低約24%,黃金期貨價格下跌幅度也有23%

不過從金飾、金條、金幣等來看,今年前三季來自亞洲與中東的旺盛買盤,卻已經將消費端需求推升至歷史高點2896.5公噸。

其中對黃金深深著迷的中國大媽,更是主力買盤,第三季進一步拉大與全球第二大黃金消費市場印度的差距。

協會表示,今年7- 9月中國實體黃金需求增加18%209.6公噸,但印度卻縮水32%148.2公噸,後者主要受盧比重挫與黃金進口限制的影響。

WGC 遠東執行主任Albert Cheng估計,中國對黃金的需求還會進一步增加,全年購買量上看1000公噸,因北京政府近來放寬諸多進口規範。

中國與印度為全球前兩大黃金購買國,兩者佔全球黃金消費就高達50%,因此對金價波動有決定性影響。

印度政府今年數度調高黃金進口稅,稅率從2011年底的1%左右暴增至10%;同時大幅調高黃金進口門檻,只允許進口商將黃金出售給珠寶商,而且必須保證每批進口黃金中的20%將用於再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