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考古研究所依宗教上師開示開挖兩處考古探溝,企圖尋找上師夢中的1000噸黃金,經過近一個月努力卻空手而回,11/14日正式結束挖掘工作。

19世紀國王託夢印度一位宗教上師沙卡(Shobhan Sarkar),指示舊時宮殿地下藏有1000噸黃金。

沙卡上書中央政府後,印度考古研究所(Archaeological Survey of India)依照開示,10月18日開始在北方省(Uttar Pradesh)烏納奧(Unnao)縣道迪亞克拉(Daundia Khera)村開挖。

挖掘12天後,考古學家雖找到手鐲、鐵釘、小石獅、陶製小珠、兩個爐灶、三片磚壁,但遍尋不著傳說中的黃金。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 11/15日報導,參與開挖的考古學家14日對尋寶徹底絕望,挖掘工作正式告終。

印度考古研究所一名資深官員受訪時坦言,「參與挖掘的每個人最後都被搞得興趣缺缺,挖到的,除了土,還是土」。由於尋寶工作毫無進展,烏納奧縣政府也受不了,不得不跟印度考古研究所挑明,無法長期為夢想的1000噸黃金提供警力和安全人員。

官員坦承,挖掘工作一開頭就註定會失敗。然而,報導指,沙卡跟執政中央的國大黨(Congress)關係密切。他的信徒農業部政務次長馬漢特(Charan Das Mahant)對上師的「夢境」更深信不疑,也是他強烈要求當局謹遵開示尋寶。

印度考古研究所一名資深官員不諱言,應當記取烏納奧縣經驗這個教訓,「考古專業豈有捷徑,印度考古研究所絕不再為實現某人的夢而開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