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結婚的人可能要考慮鑽石首飾的問題了。根據貝恩諮詢一份最新的鑽石業研究報告,未來四年,全球鑽石將供不應求,鑽石價格也將持續上漲。

根本原因在於,現有鑽石礦藏開採已發揮到極限,生產者短期內找不到足夠多的新礦藏,而基本需求還在持續擴大。

儘管經濟危機一度影響到美國與歐洲的鑽石首飾銷量,但兩大市場自2012年一直到2013年上半年,都在成長中。中國與印度的中產階級在不斷壯大,越來越多的新人選擇西式婚禮,人們用鑽石首飾訂婚和結婚,慶祝結婚週年。2012年,全球鑽石首飾零售總額為720億美元,較2011年增長1.8%

2012年到2018年,預計原鑽開採量年平均增幅只有4.8%。但2019年以後,全球主要鑽石產區,一些重要的礦藏將出現產能不足,只有少數儲量較小的新礦藏投入開採。這些都將使總的鑽石生產量每年減少約1.9%也就是說5年以後,輕易獲得鑽石礦藏的日子將一去不復返,鑽石越來越被難發現與開採出來。

而此同時,專注鑽石業的銀行對該行業的放貸行為將日益謹慎。這種保守性的舉動一旦持續,業者就需要尋找新的金融資源。而那些傳統型的銀行,由於缺乏專業知識,要求看到更多的財務和經營數據才會作出決定。

貝恩諮詢預計,從現在開始到2023年,全球鑽石需求量每年大約增長5.1%。這也就意味著,鑽石產業鏈的每一個環節都存在漲價的可能。

鑽石開採業感受到壓力。部分原礦開採者已經做出反應,從2012年就開始控制產量,雖然當年較2011年的開採量還是增加了4%,但是較2006年這一最高年份還是相差很遠。短期內產量的穩定,意味著礦產公司運營需要更有效率,才能保持利潤的穩定。

切割、打磨和其他加工環節位於產業鏈的中部。這是一個高度碎片化的中間市場,相比其他小玩家,大玩家的利潤高出兩到三倍。供求關係的動盪,將進一步刺激該環節的產業整合。

對鑽石首飾零售商來說,保證店面產品的充足供應是其長期挑戰。它們將透過不同的渠道,更多的方法來鎖定供應,如投資礦山,與現有生產者結成聯盟。就這一點來說,Tiffany和香港周大福做得都不錯。

個人投資者會有更多的投資機會。唯一的障礙是缺乏足夠真實的訊息,尤其是交易價格。如果這個行業更加透明,個人投資者將毫不猶豫地跳進來,大賺一筆。

Forb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