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的「2014年全球議程展望」報告指出,中東與北非(MENA)地區社會動盪將是明年的頭號國際議題,報告也首度凸顯科技日新月異帶來的風險與網路安全重要性。

WEF訪問全球112國的1,592名重要人士做出這份報告,歸納出明年全球十大趨勢,包括:中東與北非的社會緊張局勢升高、所得差距擴大、長期結構性失業、網路威脅加劇、對氣候變遷無所做為、經濟政策逐漸喪失說服力、領導人缺乏中心思想、亞洲中產階級持續擴大、巨型城市(megacity)重要性與日俱增,以及網路錯誤訊息快速散播。

WEF資深總監葛莫(Martina Gmur)說:「2014年絕不是自滿的一年。全球經濟或許正在擺脫不景氣,但這份報告顯示我們還必須再加把勁,才能讓世界在經濟、政治與環境等方面永續運轉。」

WEF把烽火連天的敘利亞以及北非政局動盪和失業率高漲,視為國際頭號隱憂。所得鴻溝擴大也不是新鮮事,全球都面臨醫療、教育和社會流動性的不公平。

柏克萊加州大學經濟學教授薩茲9月公布最新的美國所得不平等報告顯示,全國最頂端1%富人的資產占全國總財富的比重已回到華爾街崩盤前的水準,截至去年底相當於50.4%,創1917年來最高。

WEF報告也指出,結構性失業將成為重要趨勢,「這個全球議題需要全球性的藥方」。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LO),去年全球失業人口增加420萬人,達到逾1.97億人,失業率為5.9%,預期未來五年待業人口將突破2.1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